永泰村庄“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一线见闻

2022-04-26 16:31:27  来源:福州日报

  观念一转变 落后成示范

  ——永泰村庄“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一线见闻

永泰村庄“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一线见闻

志愿者在何厝里自然村清理垃圾。记者 池远 摄

  人居环境整治“落后生”变“六清”行动示范村,村民对清洁家园的观念从“要我做”到“我要做”转变……连日来,永泰各乡镇掀起“护河爱水、清洁家园”热潮。26日,记者走进永泰深山,感受乡村“美颜”进行时的热烈气氛。

  “落后生”迈向示范村

  早上8点,位于白云乡深山的陈家村何厝里自然村就热闹起来了。一群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一大早就来到村子里,有的在房前清理积存垃圾,有的在村道边清扫枯枝树叶……

  这群志愿者中,既有白云乡领导班子成员,又有白云乡其他12个村的村两委干部,当然也少不了陈家村村民。“丫好!”看着志愿者们热火朝天地清洁村庄,村民黄丽钦依姆竖起大拇指。

  为什么有这么多志愿者齐聚何厝里?陈家村党支部书记何奇智说:“因为何厝里是人居环境整治的‘落后生’。”

  原来,按照永泰县“护河爱水、清洁家园”的行动方案,每个乡镇至少要选择1个村作为“六清一改”示范村,组织力量开展“六清”行动。“选择何厝里作示范村,就是为了借助大家的力量帮助何厝里进步,早点实现人居环境大变样。”白云乡分管副乡长林丽娇说。

  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东溪村是白云乡人居环境整治的“尖子生”。东溪村党支部书记黄珠求一大早也来到现场,不仅在村子里忙前忙后,还给何奇智传授了不少经验。

  上午10点,村里一栋废弃土屋应声倒下,不少围观的村民拍手叫好。这次“六清”行动能获得村民的支持,离不开前期下的功夫。

  “我们前期宣传的时候就和村民说,人居环境整治有没有好处,到东溪村看看就知道了。”何奇智说,东溪村等做得好的村子房前屋后干干净净,村民垃圾也不会乱扔。何厝里村民看在眼里,羡慕在心里,这次开展“六清”行动,大家都纷纷支持。

  “要我做”变“我要做”

  从白云乡沿着公路一路向南,就到达大樟溪畔赤锡乡玉锡村松柏林下自然村。比起何厝里的热闹场面,同为示范村的松柏林下村似乎显得“冷清”了一点。

  “因为我们昨天就啃完‘硬骨头’了。”玉锡村党支部书记程顺升告诉记者,24日乡村干部、巾帼志愿者等就拆除了村子里废弃的果棚瓜架、养殖圈栏,25日主要是修剪村道沿线果树多余的树枝,并进行扫尾工作。

  老党员雷梅金的“清洁家园”行动也开始了。房子左侧的弃用垃圾池,他才拆了一角,可能还得忙活几天。“我要做一个像我邻居那样的小花园,里面还要做一个小鱼池。”雷梅金说,这段时间电视上天天播永泰各乡镇开展“六清”行动的新闻,乡村干部还来村子里帮忙打扫卫生,自己也要动起手来。

  “我忙活了一整天呢。”村民陈吓俤望着院子里码得整整齐齐的三堆柴火,颇为得意地说。和雷梅金一样,陈吓俤心中也有一个想法,“我接下来要劝我妈把堆了好几年的柴火整理一下,做成停车的地方。”

  “在进松柏林下村开展‘六清’行动之前,我们通过拉横幅、走村入户、网格群等方式,进行广泛的宣传,这样村民更易于接受。”赤锡乡分管副乡长陈林榕说,乡村干部齐上阵,村民看在眼里,思想也渐渐从“要我做”转向“我要做”。

  记者从永泰县农村人居办了解到,为持续掀起“护河爱水、清洁家园”热潮,永泰县还将加强督导,派四个县督导考评组,每月分组轮流到分片乡镇检查。同时,全面推行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激发村民主人翁意识,建立清洁家园长效机制。(记者 冯雪珠)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