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齐上阵 同心战疫情——记市文明家庭潘洪涛家庭

2022-04-26 16:29:32  来源:福州日报

夫妻齐上阵 同心战疫情——记市文明家庭潘洪涛家庭潘洪涛参加核酸检测信息录入工作。(台江区委文明办供图)

有一种浪漫叫“抗疫夫妻”,有一种力量叫“并肩作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台江区卫健局医政科科长潘洪涛和爱人黄颖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演绎着夫妻同心战疫的故事。这个家庭曾荣获“2020年度福建省抗疫最美家庭”、“福州市2018-2020年度文明家庭”等荣誉称号。

潘洪涛是一名拥有11年医政管理工作经验的“老兵”,也是一名有着9年党龄的中共党员。疫情发生后,他所在的台江区卫健局医政科任务十分繁重。作为科室负责人,他深知肩上的责任与使命,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科室全体人员履职尽责。

上传下达重要、紧急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制定完善各类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和处置流程;组建医疗救治临床专家组;安排开展隔离点驻点、核酸检测、疫苗接种、异地支援等工作的医疗保障队伍;指导全区医疗机构复工复产、落实疫情防控和院感防控要求;做好卫健系统各类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在潘洪涛的带领下,科室成员精诚协作,有条不紊地执行着一系列重要的疫情防控任务,筑起了抗击疫情的坚实防线。

中医药在防抗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独特作用。疫情发生后,潘洪涛抢抓机遇、守正创新,发挥台江区作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的有利条件,并依托与福建中医药大学开展战略合作的契机,主动对接医学院校、三甲医院、非遗传承人以及各医疗健康产业链关联企业,发动20多家企事业单位参与“新冠肺炎中医药防治应用试点项目”,通过爱心捐赠筹集到中药汤剂、香囊、药膳包等一批中医药防疫物资,并及时将物资发放到抗疫一线。

他还对接台江区委组织部、福建中医药大学“中医健康管理团队”和福建健康管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开展“爱在‘疫’线·情暖台江”中医药防疫公益直播系列活动,累计受众超过30万人次。

除了在医政管理岗位上履职尽责,潘洪涛还主动请缨,下沉抗疫前线,参与隔离点驻点值班、核酸采样信息登记、新冠疫苗接种医疗保障等工作。潘洪涛说:“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是疫情防控的牵头部门,基层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关键防线。我们要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敢于担当,冲锋在前,坚持常态化防控措施不放松,织密织牢基层疫情防控网,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黄颖是台江区宁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疫情发生后,她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除了完成本职工作外,还积极参与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疫苗接种志愿服务等工作,耐心为居民讲解医保报销、家庭医生签约、新冠疫苗接种等有关政策,帮助居民协调解决就医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忙碌的工作使得夫妻俩没有太多的时间陪伴孩子。夫妻日常出门工作前,4岁多的女儿时常会对他们说:“爸爸妈妈,你们放心去上班,戴好口罩,路上要注意安全哦。”稚嫩的话语中饱含着孩子对父母的支持和崇拜。

一家人一条心。双方父母也给予这对夫妻最大的支持,长辈们平时在家中操劳家务,帮忙照顾年幼的孩子。潘洪涛和黄颖以及他们的长辈正在用行动为孩子做榜样,用好家风陪伴孩子成长。(记者 颜澜萍)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