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线下活动多 福清全民阅读蔚然成风

2022-04-26 16:27:34  来源:福州晚报

第三届线上诗词大会、《番薯情》阅读分享会、“寻找书香家庭”……在第二十七个“世界读书日”期间,福清市委宣传部、福清市新闻出版局以“线上+线下”的方式,联合推出“阅读·悦福”2022福清阅读季系列活动,营造“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的全民阅读氛围。

诗词大会掀起学习热潮

“诗词可以开阔眼界、陶冶情操、愉悦身心。我现在更爱诗词了。”23日,2022年福清市第三季诗词大会总决赛现场,玉屏中心小学六年级的郑睿妍说。

比赛的抢答题环节,选手们出口成章、妙语连珠,第二届高中语文名师郑清岁、2022年中国诗词大会第四期获胜队代表洪嘉敏的精彩点评,更是让大家回味无穷。

作为福清阅读季系列活动的重头戏,已连续举办3年的诗词大会在玉融大地掀起了全民学习古诗词的热潮。今年的赛事和学校的国学教育有机结合,赛后各学校纷纷表示将以此次比赛为契机,推动书香校园建设。

福清市图书馆还举办了线上读书分享会、“春日诗韵 书伴经典”读书月线上诵读活动、“博关经典”线上阅读挑战赛、“走进苏轼的诗词世界”公益直播等活动,让市民品味诗文、增强文化自信。

线下活动精彩纷呈

线上活动独具特色,线下活动同样精彩纷呈。23日,由福清市文联主办的《番薯情》阅读分享会在福清文艺家之家举行,30多名文学爱好者围绕《番薯情》畅谈心得,体味了作者的“番薯情怀”。

《番薯情》是福清乡贤贞尧仔创作的散文随笔。作者在书中以番薯为支点,书写了充满深情与温暖的福清乡土人情世故,在福清作家群及广大读者群中引起热烈反响。

“作者饱含故乡情怀进行创作,笔底流淌的无一不是家乡的山水人文精神。他非常巧妙地用番薯这条线串起来,让行文像番薯的藤蔓一样延伸,根却牢牢地扎在沃土里。”福清市作协名誉主席陈声龙这样评价这本书。

“寻找书香家庭”“和世界一起阅读”4·23图书推荐活动、“书脸秀”创意摄影作品征集、“21天阅读打卡”活动……“阅读·悦福”2022福清阅读季期间,福清还举办了各类读书活动,引导市民形成“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全民阅读在福清蔚然成风。

福清阅读季期间,福清市委政法委还举办了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志愿们深入了留守儿童家中,通过宣传防疫政策、普及防疫知识、发放防疫物资、发放学习用品等形式关爱留守儿童,保障疫情期间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记者 王光慧)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