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志愿者“疫”线洒汗水

2022-04-22 15:58:04  来源:福州日报

核酸检测点、高速公路口、管控区封控区……3月16日以来,在闽侯县战“疫”一线,总能看到一抹亮眼的“志愿红”。自闽侯县委宣传部、县委文明办发布疫情防控应急储备志愿者招募信息以来,闽侯县广大党员干部、民间组织、志愿者闻令而动,“疫”呼百应,让人感受到平凡英雄带来的感动。

模范带头 到防疫一线去

20日上午,记者在闽侯县见到闽侯孝女——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黄思林时,她的声音有些嘶哑。甘蔗街道、竹岐乡、青口镇……疫情发生以来,她前往多个乡镇协助维持核酸检测现场秩序、信息录入。

一个月的志愿服务经历,让黄思林为志愿者同伴们的无私奉献动容。“刚开始进行核酸检测时,志愿者都是通宵工作,累了就趴桌子上休息一下,还有的直接躺在地上。条件艰苦,工作强度大,但没有一个人退缩,也没有一句怨言。大家互相鼓劲儿,特别团结。”黄思林说。

“去防疫一线!只有大家安全了,我们的小家和家人才会安全!”志愿者们请战去一线的铿锵话语,让黄思林记忆犹新。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闽侯县各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等群体主动加入疫情防控志愿者行列,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他们还组建了一支敬老助老小分队,让老人们在疫情中感受到温暖。

低调公益 为抗疫人员送温暖

一走进位于甘蔗街道的可斯贝莉面包店,记者一眼就看到了闽侯县委文明办和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颁发的爱心企业联盟荣誉证书。

作为本土品牌,可斯贝莉现烤面包店一直热衷公益。疫情期间,可斯贝莉甘蔗世贸店将600份面包、1200瓶牛奶送到了在甘蔗街道坚守的志愿者和医护人员身边,让一线战“疫”的人们感受到了温暖。

“一线抗疫人员非常辛苦,我们希望尽绵薄之力,为一线的志愿者和医护人员加油打气。”可斯贝莉甘蔗世贸店店长肖丽琛对记者说。记者刚走出店铺,肖丽琛特意追上来说:不要过多报道我们,我们老板就是想低调一些做公益!

疫情期间,闽侯县委宣传部、县委文明办工作人员一边带头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一边组织“爱心商家联盟”的企业向抗疫一线的志愿者送去关爱与温暖。瑞芝林医药有限公司、闽侯瀛洲医院等也为志愿者送上口罩、消毒药水等防疫物资。

凝聚力量 激励志愿善举

兰圃高速出口是进入东南汽车城的重要关口,日均车流量4000多辆。县委宣传部、县委文明办联系福建省星光救援队,派志愿者参与高速路口的疫情防控工作。

记者在兰圃高速出口看到,福建阳光救援队的志愿者一直守着,紧紧盯着电子显示牌。每当车辆经过路口,电子显示牌上都会显示车辆来自何方。

中午温度已达29℃,穿着防护服的志愿者们衣服很快被汗水浸透了。“每天要对500多辆车进行查验,虽然工作繁重,但大家都尽职尽责,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福建阳光救援队队长廖其平说,救援队的志愿者们还赶赴甘蔗街道支援核酸检测工作,助力“无疫小区”创建。

“县委宣传部、县委文明办在3月16日、3月20日两次向社会发布‘招募令’,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县委文明办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闽侯县储备文明单位、机关党员干部迅速响应号召,2000多名党员志愿者成为此次抗击疫情的志愿者“主力军”。阳光救援队、星光救援队、方舟救援队、七里助困、福建瀚骑、心理健康咨询志愿服务队等公益社会组织1000多名志愿者和网上报名的社会层面志愿者800多人成为重要的辅助力量。“共计3800多名志愿者参与抗击疫情。”闽侯百姓对志愿活动的热衷,让该工作人员很感动。

“无私奉献的志愿精神是闽侯县传承至今的文化传统。”县委文明办工作人员介绍,闽侯将进一步修改完善《闽侯县志愿服务激励机制暂行办法》,把“小团队、细网格”社会治理网格员纳入志愿服务管理体系,对志愿者、民间志愿服务队、网格员等群体进行考核,评定等级,给予不同等级的奖励措施,从体制机制的层面肯定和激励志愿者们的善举。(记者 谭湘竹 通讯员 洪琦)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