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明家庭黄饶杰家庭:自律护好“熊猫血”随叫随到能捐献

2022-04-22 15:57:26  来源:福州日报

尽管最近防疫志愿服务很忙,但在闽清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工作的黄饶杰依然抽出时间坚持每周长跑四次。“20年了,不管刮风下雨从未间断。强身健体已成为我的使命,谁让我是稀有血型献血者呢?”黄饶杰说。

市文明家庭黄饶杰家庭:自律护好“熊猫血”随叫随到能捐献黄饶杰全家福。(受访者供图)

自从20年前参加单位组织的义务献血后,黄饶杰的人生发生了改变——他头一次知道自己身上流着“熊猫血”!为了保护自己,也为了随时随地为需要同血型的人捐出救命血,他开始了极度自律的生活。献血也让他变得更有爱心,在他的带动下,妻女都加入了他的“热心肠”队伍,这个家庭在去年获评市文明家庭。

黄饶杰今年51岁,20年来,他基本一年献血一次,每次200毫升~400毫升,至今共捐献全血6400毫升。“我的血型是RH阴性O型,都是等血站通知才献。虽然一年就献一次血,但我都在时刻准备着,说不准哪天我的鲜血就救了一条命呢。”黄饶杰说,担心抽烟喝酒影响血液质量,他决定不抽烟少喝酒。“如果头天喝大了,第二天叫你去献血,那肯定献不成。所以我能不喝就不喝,实在免不了就只喝一点点。”他还说,服用感冒药等药物也会影响献血,所以为了让自己不生病,就得加强体育锻炼。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么多年,黄饶杰的“熊猫血”多次救人,其中半夜为产妇输血就有两次。“那都是多年前的事情,两次接到献血通知都是深夜入睡之后,都是跟我同样血型的产妇大出血急需献血,而且产妇所在医院都在福州市区。”没有丝毫犹豫,黄饶杰都是立即动身,自己打车从闽清赶往福州去献血。“能帮到别人,说明我血液质量可以,身体健康,我也很开心啊。”黄饶杰说。因为献血,黄饶杰曾获评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入选“福建好人榜”。

献血只是黄饶杰热心肠的一个故事。他是单位工会副主席、综合科科长,作为一名老党员,他倡导单位职工积极参与交通劝导,自己在这方面志愿服务时长就达300多小时。他还是同事们眼中的修理小能手,谁家水电马桶坏了,肯定先找他。

黄饶杰的爱人许文玲退休前也是闽清公路事业发展中心职工。她笑着说:“我们住单位宿舍10多年,他不仅帮人修东西,还帮人办婚礼。”单位一位云南籍小伙子结婚,夫妻都是外地人,双方家长都到不了,黄饶杰夫妻就主动全程帮他操办婚事,按照闽清当地习俗,办了一场很“土”又很有人情味的婚礼,小伙子感念到现在。

黄饶杰的女儿如今是闽江学院大四学生,曾获评福州市优秀共青团员。生长在这样的家庭,她也是同学老师眼中一个特别有爱的姑娘。“下雨天邻居家晾的衣服来不及收,她会冲出去收。同学有需要,她也会帮。从小学到初中,她都是班长。”黄饶杰说。(记者 李白蕾)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