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文明家庭真是热心肠 把别人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困难

2022-04-22 15:56:30  来源:福州晚报

日前,马尾福顺新村小区8号楼和9号楼引进了物业管理,当了20年义务管理员的老党员陈玲终于可以“退休”了。

今年70岁的陈玲是马尾造船厂的退休职工。2002年退休以来,她就当起了小区的“好管家”,和热心居民一起把小区管理得井井有条。

21日,记者在陈玲家中看到一叠厚厚的账本,上面详细记录着两栋楼189户居民的水费、卫生费、治安费收支等。“每一笔钱怎么来怎么去都要记得清清楚楚,才能对得起邻居们的信任。”陈玲说,他们刚“接手”小区时,面临的首要难题就是小区的清洁卫生、门岗值守,这些都是实实在在的支出。

为此,他们挨家挨户耐心向邻居们解释。有热心人愿意帮忙管理小区,大家自然高兴和配合。就这样,每户居民每个月缴纳的费用,都会汇集到陈玲这里。她当起了出纳,每个月15日,结水费、卫生费、治安费,账目定期公开,做到公开透明。久而久之,赢得了广大住户的赞扬。

别以为管理小区简单,陈玲每个月的“琐事”可不少。为了让邻里关系更加融洽,每逢元宵节、拗九节、重阳节、三八节等节日,她都会组织邻里们举办各种活动。

“陈玲是出了名的热心肠,哪家要是遇到困难,她总是力所能及地提供帮助。社区有什么大事小情,她也是随叫随到。”船政社区党委书记刘文鹏说,疫情期间,陈玲当起了义务宣传员,积极宣传防疫政策,动员老人及时接种疫苗。

陈玲的丈夫、老党员陈发华也是热心肠。小区的路灯坏了、水管漏水了,他和热心居民一起帮忙维修;小区老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他总是不厌其烦地教他们如何使用……

“把别人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困难,能帮我就尽量帮。”陈玲总是把这句话挂嘴边。陈玲家庭被评为福州市2018-2020年度文明家庭。(记者 马丽清 通讯员 郑婷)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