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人人动手 守护水清岸绿

2022-04-19 15:42:07  来源:福州日报

人人动手 守护水清岸绿

永泰凝聚干群力量“护河爱水、清洁家园”

连日来,永泰县各乡镇掀起新一轮“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热潮。3000多名党员干部、8700多名群众组成的“环境护卫队”沿着河岸溪边,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河道巡河护河、道路清扫保洁等行动,共清理农村生活垃圾360多吨,清理村内淤泥23.9吨,整治房前屋后乱堆放现象653处。

在梧桐镇坂埕村大樟溪畔,镇村干部、志愿者手持钳子、扫把、铁锹等工具,分头分组对河道边的杂草、废纸、塑料袋、饮料瓶等垃圾进行集中处理。他们有的沿河用钳子拾起水中的杂物,有的走入村民家中宣传护河爱河理念,忙得不亦乐乎。

“我们将‘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与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文明积分制工作相结合,针对房前屋后、背街小巷和沿江步道等重点区域、关键环节,开展环境卫生大清理、大整治,营造整洁、有序、生态、文明的农村人居环境。”梧桐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场硬仗,关乎群众的切身利益。永泰县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以来,试点开展“家园清洁”行动和人居环境整治文明积分制考评,以村庄清洁行动为抓手、“六大提升行动”为主要内容,全县上下齐抓共管、协同配合,扎实有效推进整治,取得一定成效。

“我们持续推进‘六大提升行动’,深入摸排农村传统旱厕,推广乡镇农村生活垃圾市场化运营模式,引入智能化远程污水管理平台,加强村庄建筑风貌管控,持续部署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春、夏、秋、冬季战役,村容村貌有效改善。”永泰县农村人居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此基础上,该县率先制定垃圾处理费收缴办法,在7个乡镇28个村试点收费,收费率达92.5%,有效推进形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如今的永泰青山叠翠、清溪环绕,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让越来越多的人看到永泰农村发展的希望,吸引有志青年踊跃投身乡村建设,“85后”陈晨返乡在葛岭镇溪洋村开设文埕湾·栖心民宿、洑口乡杨经提返乡养蜂走出“甜蜜之路”……

下一阶段,永泰将持续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加大整治力度,聚焦垃圾分类、污水治理等工作重点,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文明积分制,推动环境整治由建立机制向长治长效转变,形成人人动手、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努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良好生态环境,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舒适度。(记者 叶欣童)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