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后义务巡河护水、投身志愿服务……“老火车”跑上新轨道

2022-04-14 17:07:33  来源:福州日报

退休后义务巡河护水、投身志愿服务……“老火车”跑上新轨道余建明(左)在晋安河边清理杂物。(受访者提供)

征集志愿者、规划路线、备好巡河工具……每周五早上,余建明就开始为周六、周日的巡河做好准备工作。没特殊情况,每个周末,他都会带志愿者去巡河。

水清、河畅、岸绿、景美,家门口的河湖越变越漂亮,余建明的干劲也越来越足。巡河护水、服务大型活动、助力新冠疫情防控……如今的余建明不减当火车司机时的劲头,驾驶“公益号列车”奔向有需要的地方。去年底,他被评为福建省五星级志愿者。

奉献爱心

努力把正能量传递下去

余建明今年60岁,走起路来依旧风风火火。有32年党龄的他,退休前是一名火车司机。

“小时候什么农活都干,挑水捡柴、开荒种菜。”余建明说,少年时的经历,让他养成了吃苦耐劳的性格。也正是从那个时候开始,他时常得到别人的帮助,也喜欢帮助他人。

“开火车时每天都在外面跑,经历了很多事。”余建明说,那个时候通信并不像现在这么发达,能够人手一部手机,有的旅客路上丢了钱包,连回家的路费都没有。每每看见需要帮助的人,他都会伸出援助之手,对方总会不停道谢。“这时我就会跟他们说,不用谢我,只要以后碰见需要帮助的人,也尽己所能帮助对方,我就很开心。”余建明希望看到这份爱心能传递下去。

2017年,在火车司机岗位上坚守了35年的余建明退休了。之后,他投身公益事业,成为一名志愿者,这得到妻子张华的支持。如今,余建明平日喜欢穿着带有福建省曙光救援中心标志的深蓝色制服。“它很醒目,让需要帮助的人一眼就能找到我。”余建明说。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余建明带领志愿者,在福州火车站引导进出站旅客有序出示健康码,并积极提供各项帮助。

引导后辈

共同守护水清岸绿

去年3月,受晋安区茶园街道邀请,余建明加入“薪火志愿护河队”。自此,晋安河、洋下河、光明港、晋安湖……这些河湖边,时常能见到余建明的身影。

“到目前为止,我们开展了120多期巡河护河活动,每期大约40人。人数最多的一场,有130多名志愿者参加。”昨日,说起护河队的“圈粉”实力,余建明脸上露出自豪的表情。

“巡河护水并不是把人带到河边走一圈,捡捡垃圾这么简单。”上个月初,余建明受邀到晋安榕博小学给孩子们讲课时,向孩子们介绍了普及安全知识的必要性。

捡垃圾的夹子要如何拿,才不会戳到同伴?到了河边要注意些啥,以防滑入水中?……每次出发前,余建明都会把这些小知识给大伙讲明白。

余建明说,最早加入护河队伍的是高校学生。“他们说,跟着我们参加活动,感觉很充实、很幸福。”说这话时,他脸上“写”满了幸福。后来,不少中学生、小学生也加入护河队。“看见孩子们加入进来,我从心底里高兴。这意味着爱护环境、保护内河的意识已经在孩子们心里生根、发芽。”

除了巡河护水、助老、献血,余建明还积极参与福州马拉松、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等大型活动的志愿服务工作,他还身兼福建省曙光救援中心志愿者服务大队大队长等与志愿服务有关的职务。至4月11日,他的志愿服务时长已达7325小时。

刚刚过去的周末,余建明又忙碌在核酸采样现场,引导市民排队,提醒大家保持安全距离。(记者 黄芳宾 通讯员 吕智勇)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