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党建引领创建“无疫小区”

2022-04-14 17:06:51  来源:福州晚报

“请您配合测温,出示一下健康码、行程码”“ 您好,进入小区请戴好口罩”……近日,在马尾区船政社区中南海小区门口,经常能看到一抹红色身影,他们是小区党支部的党员志愿者。

中南海小区是马尾区首批“无疫小区”示范点。该小区依托小区党支部,广泛动员小区党员干部和热心居民参与共建,并设立“无疫小区”党员先锋岗,筑牢社区疫情防线。

“我们将社区拆分成17个小网格,并以楼栋为单位,建立62个微信群,广泛动员招募党员和热心居民为小区楼栋长,形成七级网格化工作制度,将微网格细化到梯位长。”船政社区党委书记刘文鹏说,依托小区党员干部和楼栋长、网格员,中南海小区创新推出代办社区事务工作措施。对于部分社区日常事务,居民可在微信群线上提交申请,由他们代为收集、汇总和代办,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这是马尾党建引领创建“无疫小区”的缩影。记者了解到,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马尾区出台了《关于党建引领“无疫小区”创建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坚持党建引领,多措并举、靶向发力,把推动“无疫小区”创建专项行动作为守牢家门口的“最后一道防线”。

“我们融合小区物业、业主委员会、网格员、楼栋长、党员志愿者、热心群众、共建单位等多方力量,锻造创建‘主心骨’,形成党建引领下的群防群控工作格局。”马尾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

据悉,马尾区以“近邻党建”工作为抓手,新建临时党支部40个,建立居住地在职党员“一小区一名册”信息库。联动“镇街主要领导—镇街包片领导—村居主官—镇街包片干部—村(社区)干部—村组长(楼栋长)—党员、村民代表”七级网格化管理体系,发动167个小区党支部力量,将222个大网格细分为3800多个微网格,实行“小单元作战”。

在马限社区,75岁老党员、长桂党建工作室带头人陈长桂自费买了理发工具箱,上门帮群众无偿理发,助力创建“无疫小区”。在凯隆社区,社区党总支将辖区划分为17个网格,配备17名网格员、20名楼栋长、102名梯位长,还成立党员先锋队和9支志愿者服务队。罗星街道立马花园小区发动小区党员、业委会成员、物业公司人员、热心居民等组建9支“无疫小区”志愿服务队,全面充实社区防控力量。

记者了解到,马尾区委组织部还安排79名处级干部、81个区直机关、国企作为共建单位下沉全区222个大网格。选派208名助邻员、1310名机关干部,组建216支小区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9类党员志愿服务工作,织牢织密疫情防护网。(记者 马丽清 通讯员 阮彬彬 陈蓥君)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