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纪检“志愿红”抗疫一线显担当

2022-04-13 15:28:19  来源:福州日报

长乐纪检“志愿红”抗疫一线显担当长乐区纪委监委党员志愿者在金峰镇金湖社区摸排疫苗接种和核酸检测情况。(长乐区纪委监委供图)

追随战“疫”号角,连日来,长乐区纪委监委主动担当作为,组织党员志愿者深入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下沉一线充实基层防控力量,深入开展“敲门行动”,推动创建“无疫小区”,积极响应万名干部下基层号召,让纪检“志愿红”闪耀在疫情防控的各个角落。

“我是党员,我报名!”

“根据金峰镇疫情防控需要,现征集志愿者若干名,请大家积极报名!”

“我报名,算我一个!”

日前,一条征集党员志愿者的信息在长乐区纪委监委机关工作群里发出,机关党员干部们纷纷留言,踊跃报名,长乐区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的年轻干部杨煌第一时间在群里敲下了自己的名字,报名加入志愿服务队伍。

“请大家按照脚下的‘一米线’排好队。这个小朋友做得很好,谢谢大家支持!”当看到金峰村上张礼堂核酸采样点现场人手紧张,排队秩序稍显混乱,杨煌耐心引导群众有序排队。

“依伯,不要着急,你把身份证号码告诉我,我来帮你登记!”看到一个依伯排到了队却因为没带身份证无法进行核酸采样,杨煌主动上前,帮助其顺利完成采样。

对于志愿服务,杨煌说,作为纪检监察干部,作为一名党员,能够为疫情防控工作出一份力,感到十分自豪。

“一份问题清单,一份责任担当”

“上次反馈给你们的问题整改得怎么样了呀?”

“放心,都已经整改好了!现在居民们的防疫意识也提高了很多。”

长乐区纪委监委干监室干部林锋又一次化身“志愿红”来到吴航街道西关社区配合开展“无疫小区”创建,他向社区干部询问此前志愿服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当听到反馈问题都整改到位了,林锋悬着的心放下了。

作为长乐区纪委监委的一名志愿者,林锋下沉到西关社区配合社区干部开展“扫楼行动”,挨家挨户查验“三码”、摸排外地返榕人员、询问疫苗接种和参与核酸检测情况。

在摸排过程中,林锋发现前期社区在疫情防控过程中还存在一些短板,如部分残疾人和高龄老人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没有完成核酸检测和全程疫苗接种,他第一时间将详细备注登记的问题清单反馈给社区,并督促工作人员及时整改。

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这是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与使命,林锋时刻牢记在心,他希望能够发挥工作所长,帮助社区堵塞防疫漏洞,守好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

“真心实意干实事,就能换来群众的支持”

“不用出门就能打疫苗,太感谢你了!”4月7日,江田镇石门村村民小陈激动地对区纪委监委干部、石门村驻村第一书记林晶说道。

小陈前些年因遭遇工伤导致行动不便,出门需要靠轮椅代步。由于家里只有母亲和两个年幼的孩子,村里的路又不平整,他很少出门。

林晶在村里挨家挨户开展“敲门行动”时,发现小陈还未接种新冠疫苗,得知他是因为顾虑自己的身体原因和出行不便时,林晶当即做起思想工作,表示村里可以安排医生上门接种。小陈考虑后接受了林晶的意见。

第二天一早,林晶就带着镇卫生院的医护人员们来到了小陈家里,在给他做了身体检查后,小陈顺利接种了第一剂疫苗。

入户摸排、宣传动员,这段时间林晶都扎在石门村,家里的老人孩子没有时间照顾,所有的精力都放在村民身上。刚来石门村时,村民们对这个城里来的第一书记并不是很信任,而现在林晶入户开展工作时,常常会收到村民递给她的饮料或者小零食,还会跟她说感谢的话。林晶说,村民的肯定让她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记者 余少林 通讯员 陈梦婕)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