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高波:小区“铁拐邓” 暖心“一抹红”

2022-04-07 15:41:14  来源:福州日报

“你原来的那根太细了,这根楠木拐杖够粗实,收下吧!”

“服务市民是我的本职,不能收东西。”

邓高波:小区“铁拐邓” 暖心“一抹红”邓高波(左二)正在教居民登记信息。林鑫 摄

这赠拐杖一幕,6日发生在闽侯上街镇尚书耕天下小区。当天,闽侯上街镇便民服务中心副主任邓高波像往常一样来到他所包干的小区,进行防疫摸排检查。一位依伯和他寒暄时,笑着表示要送他一根新拐杖。邓高波立刻表示感谢,并婉拒了老人的赠礼。

这赠拐杖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原来,邓高波因旧伤复发,已多日拄着拐杖工作,得到不少居民的关怀。

打电话、摸排检查、送物资上门、巡逻宣传……从3月中旬开始,邓高波和同事每天都要开展密集的疫情防控工作,从清早到深夜,一天要连站好几个小时,有时候忙得连饭都来不及吃。

3月19日,邓高波在外出摸排检查时突发腰椎间盘突出症,撕裂般的疼痛让他满头冷汗,无力起身,过了好一会儿才缓过来。“30年的老毛病了,吃点药就好。”邓高波回忆道。当时,他回家侧躺着休息了一会,也没和家人说。

发病当晚,邓高波翻出家中的膏药和护腰,为接下来的工作做好准备。“这次复发真的不巧,还有很多工作没完成!”邓高波说,为了适应近期工作特性,他灵机一动,找出以往爬山用的登山杖。第二天,他便拎着这根临时拐杖出门了。

接下来的日子,邓高波穿着红马甲、拄着拐杖维持工作高效有序推行。目前,上街镇尚书耕天下小区完成超6000人次的核酸检测。这抹步履缓慢的红色身影,成为小区一道特别的风景,收获不少市民点赞。大家亲切地称他“铁拐邓”,在网上小“火”了一把。

“没事,当过兵的哪怕这个。”面对同事和居民的关心与劝说,“70后”邓高波轻松回应,婉拒了在家休养的建议。

“这段时间,他一直坚持带病工作,我们都看在眼里。”上街镇尚书耕天下小区物业处经理说,能有这样的好干部在小区负责疫情防控工作,居民们都感到很暖心、放心。

“几个小同事常常过来替我跑腿,挺感动的。”邓高波笑道,这段时间,他收获了满满关爱。深夜回到家,老母亲拧好热毛巾,为劳累了一天的儿子敷腰,虽然嘴上不免唠叨几句担心的话,对他来说却是最温柔的支持。(记者 蓝秀楠)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