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有你——晋安核酸检测采样温暖瞬间

2022-04-06 16:24:29  来源:福州日报

感谢有你——晋安核酸检测采样温暖瞬间环南社区采样点,医务人员为老人进行接种前健康状况评估。记者 陈暖 摄

晋安区第四轮区域核酸检测5日启动。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升起,各乡镇街道、社区村居、区直相关部门的党员干部、志愿者和医护人员已在各大采样点集结到位,从早8时到晚8时,长达12个小时的“战斗”,为防疫筑起“硬核”屏障。

防控力量下沉一线!响应“万名干部下基层”,晋安党员干部、志愿者用坚守传递温暖——

在新店镇桂山村采样点,记者看到村党总支书记朱晓平时,他嗓子嘶哑,接近失声,忍着不适在现场奔走指挥。发放票证、摸排人员信息,前一天他在村部工作到深夜。“我们这个点已经做了4次检测了,一轮比一轮快,原先是用隔离带,群众提出有人跨通道插队,这次吸取经验用围栏设置硬隔离,现场更有秩序了。”朱晓平说。

“秩序好,采样速度更快了,1米线也落实很到位,10多分钟就检测完了。”桂山村村民马女士感动地说,村干部非常辛苦,夜里还在忙着布置采样点,每次晚上经过,都看到村部亮着灯。

区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熊辉带领150多位执法人员驰援桂山采样点。“保持1米距离,不要着急,有问题可以咨询我们……”他举着喇叭的左手腕上简单包着止血纱布,仔细一看还渗着血。1小时前,他在现场维持秩序时不慎受伤。

区城管局的爱心接送车开进了桂山村,逐家逐户“喊门”,将行走不便的孤寡老人、残疾人和孕妇一趟趟接到检测点。“有的帮忙抱宝宝,有的帮忙推轮椅,有的将老人搀扶上车,还管接管送,真的要给他们点赞!”热情的服务感动了村民。

鼓山镇茶会社区采样点,晋安铁骑志愿者林陈源旁边围了一圈老年群众,手持身份证,齐刷刷地将期待的目光投向他。拿着手机和身份证,他的手指在屏幕上飞快输入,不到1分钟就登记一个,下一个群众马上又递上手机,“很多老年群众不会操作,又嫌麻烦,干脆直接帮他们登记。”很多老年群众焦急而来,满意而去。

点赞如潮背后,是街镇村居干部更精心、更用心的组织安排——

鼓山镇茶会社区利用后浦路部分路段设置采样点,6个通道分布6个采样台,场地比之前扩大一倍,为群众保持“一米线”腾出了空间。鼓山镇副镇长薛剑辉介绍,茶会社区所有小区成立8个业主微信群,社区干部在微信群内“喊话”,安排居民分楼栋、分时段错峰检测,虽然通道少了,但现场检测速度更快了,实现了“减线不减量”。

茶会社区党委书记郑传波介绍,社区在原有基础上,推动各个小区、楼栋业主群全覆盖,现场粘贴二维码,方便居民扫码入群,及时接收消息。

“不会用智能手机没关系,把您的身份证给我,我来帮您。”王庄街道紫阳社区,志愿者现场手持学习神器“喵喵机”,为没有或不会使用智能机的老人预登记,当场输入,当场出具纸质二维码,让老年人直呼“方便、快捷”。

真心换来了真心,温暖在党员和群众之间传递——

晋安区“身边好人”江文华不仅主动发动居民,帮忙维持采样秩序,忙完现场,又回家默默地煮了一锅海鲜粥,慰劳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鼓山镇前横社区的一位小朋友在家手绘了一幅画像,送给防疫一线的民警,还在现场做起了小小志愿者。

感谢有你,可爱的“红马甲”,感谢有你,积极配合的市民,让这一场“双向奔赴”的温暖如此动人。

(记者 朱榕 通讯员 赵辉 吕兆伟)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