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云上寄哀思 别样清明情

2022-04-06 16:21:03  来源:福州晚报

“老爸,在这特殊的日子,因疫情防控管控,今请三山人文礼仪师代家人表达对您的无限思念……”5日10时许,福州三山人文纪念园里,三山人文礼仪师在诵读逝者家属的寄语。

福州:云上寄哀思 别样清明情三山人文纪念园的人文礼仪师在精心打扫墓位。

受疫情影响,清明节当天,三山人文纪念园的扫墓现场没有人来人往。园内只有4组人文礼仪师进行“代客祭扫”服务,为逝者家属传递缅怀与追思。

“代客祭扫”订单增多

“这样的委托,从2020年以来越来越多。”从事殡仪服务6年的人文礼仪师车赟霖告诉记者,今年受疫情影响,目前全市暂停现场祭扫,“代客祭扫”需求有所上升。去年,她的团队接到的清明节、母亲节、父亲节等时段“代客祭扫”订单总共才50多单,而今年3月底以来,已有500多名客户从“云端”向他们下了“代客祭扫”的单。

根据逝者家属提前选择好的代祭扫服务内容,车赟霖和同事来到墓前,擦碑、献花、代挂祈福卡。有的服务内容还包括:放置香烛、水果、糕点、酒水、朗诵寄语等。祭扫过程的照片或视频发给逝者家属,以弥补他们不能亲临现场的遗憾。

据三山人文纪念园相关负责人介绍,4月3日到5日,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劝返200多人次,取消了现场祭扫。目前,三山人文纪念园组织了10个区域的卫生管理员,已陆续完成园区所有墓位的免费清洁和擦拭、花草整理等工作,以简约的祭扫方式转达逝者家属对先人的思念之情。

多个“云祭扫”平台可选择

除了“云端”委托祭扫,市民还可以通过多个“云祭扫”平台,抒发思念之情:在市民政局、市殡葬协会联合开通的“清明纪念”网络祭扫平台上,市民可以为逝者创建纪念馆;福清市生命公园网站开展“云祭祀”,市民在网上就可以送鲜花、发布天堂寄语等……今年的清明节,在疫情防控新形势下,福州人的牵挂与追思,有了更多缅怀方式。(记者 林雅/文 张旭阳/摄)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