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疫情防控文明创建两手抓 创城防疫"两不误"

2022-03-31 16:52:15  来源:福州文明网

  连日来,马尾区一手抓文明城市创建,一手抓常态化疫情防控,努力找准创城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的“结合点”,做到创城防疫“两不误”。

马尾:疫情防控文明创建两手抓 创城防疫

  一是广泛动员志愿力量构筑疫情防控的严密防线。马尾区依托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协调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的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和队伍,招募各类志愿者,统筹调配参与秩序维护、心理咨询、救助救护等志愿服务,做好疫情防控辅助工作。 区委文明办动员物业、环卫、快递等有关民生需求的行业单位和协会,组建行业志愿服务队,保障市民生活物资需求,并组建志愿服务微信群,搭建平台,引导志愿者主动参与所在街道、社区和村居的志愿服务,协助做好疫情信息的收集、报告、人员隔离、秩序维护及公共卫生措施的实施工作。

  二是组织开展人居环境整治。针对生活小区、农贸集市、沿街店铺、城乡结合部、农村集镇等重点区域,马尾区委文明办和区创建督导组加强了文明城区环境卫生和市容市貌检查督导,确保全区环境卫生干净整洁。3月23日,区委文明办到30多年房龄的老旧小区福源新村调研,征求村两委和居民对小区管理的意见,建议实施由村党支部主导、业主乡贤牵头、引进正规物业、多方共治共享的管理方案,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小区管理水平,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琅岐镇开展了轰轰烈烈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三是开展有针对性的精神文明教育。马尾区加强对健康理念和传染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减少串门聚会,养成戴口罩、勤洗手的健康习惯,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在服务窗口、办公区域、宿舍区等公众场所,利用户外大屏幕、楼宇电视、电子屏、宣传栏、广告牌等载体广泛刊播文明健康公益广告,营造疫情防控浓厚氛围。充分运用移动媒体,通过手机短信、微信公众号,在网络、微信群、朋友圈中转发权威报道和倡议书,教育引导群众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清明祭扫不聚积。组织文明校园、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向学生和家长宣传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加强防疫期间未成年人教育管理和关怀,提供心理疏导服务。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