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江发布“绿色清明·移风易俗·战疫同行” 倡议书

2022-03-29 15:38:34  来源:福州文明网

广大市民朋友们:

  又是一年春早绿,梨花风起正清明。2022年清明节即将来临,清明节是我们祭奠逝者、缅怀先烈、感恩先人的传统节日。当前我国新冠肺炎疫情散点多发,福州部分地区也已出现确诊病例。在这样特殊时期,我们特向全区市民群众发出倡议,希望市民朋友们加强自身防护,共抗疫情,倡导文明新风,自觉保护环境,过一个健康、安全、文明、绿色的清明节。

  一、慎终追远传美德

  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丰富清明节日纪念先人和情感表达内涵,将慎终追远融入纪念先烈、崇德向善、孝亲感恩等内容,使清明节成为缅怀英烈、传递亲情、传承家风、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载体,树立文明新风。

  二、安全祭扫不返乡

  祭扫在心不在形,别样清明一样情。请自觉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尽量不返乡祭扫,少去现场祭扫,减少祭扫人数。大力提倡网络祭祀、远程祭祀、音乐祭祀等文明绿色低碳的方式追思先人,寄托哀思,避免清明节期间因人员聚集引发病毒传播和交叉感染。

  三、绿色环保树新风

  请优先选择家庭追思等非现场方式缅怀逝者、寄托哀思,减少组织守灵、公开告别、祭奠等群体性活动。如开展祭扫活动,请提前预约,错峰出行,不扎堆、不聚集,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尊重防疫工作人员的付出,尽量缩短驻留时间。不在山林草地明火祭祀,不在城市道路、广场小区等公共场所焚烧冥币,不使用塑料花等不易降解祭祀品,维护环境卫生,消除火灾隐患。

  四、移风易俗倡节俭

  厚祭不如孝养,孝行重在当下。提倡逝者在时多尽孝,丧葬祭祀少花费。将追思缅怀逝者与弘扬优良家教家风有机结合起来,由实地实物祭扫转移到对逝者的精神文化传承上来。基层党组织、社区居委会、红白理事会等要充分发挥组织作用,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动群众自觉参与文明低碳祭扫,助力社会文明进步。

  中共台江区委文明办

  2022年3月28日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