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市文明家庭李春辉家庭:夫妻双双奋战在核酸采样一线

2022-03-28 16:01:49  来源:福州日报

记市文明家庭李春辉家庭:夫妻双双奋战在核酸采样一线李春辉夫妻进学校做心肺复苏课程教学。(资料图片)

“这会儿我和爱人刚到家,咱们可以抽空聊聊了。”23日晚10时,长乐区航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治医师李春辉拨通了记者的电话。他与爱人、同单位的主管护师王小青这些天都是早出晚归忙碌在核酸采样一线。他们家曾获评2020年度省抗疫最美家庭,去年获评市文明家庭。

王小青告诉记者,夫妻俩都是“80后”,她的二宝今年6月即将出生,虽然顶着孕肚套不下防护服,她依然坚守在单位做核酸采样的物资统筹工作,每天来得比别人早、回得比别人晚。“今年春节后开学前就开始做校园核酸检测,到现在的区域核酸检测,几轮下来,这一两个月我们夫妻都特别忙。”王小青说。

作为长乐区航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双职工,夫妻俩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时便双双投入战斗。“那时我负责发热门诊、疑似病例的诊疗、随访,还有确诊病例、发热病人的转运等工作。爱人负责疫情防控的宣传栏、宣传海报、宣传册的制作和发放,还下乡、入户、进校向大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李春辉说,由于抗疫表现出色,他们经长乐区和福州市妇联推荐,被省妇联评为省抗疫最美家庭。

在平常的工作中,这对夫妻是出色的医疗健康宣讲员。“我2012年第一次进社区讲课,从最初一年只能讲一两次课到现在一年能讲20多次,从面对几十人到面对数千人,授课对象从中小学生到村居干部、机关企事业单位,授课内容从应急救护到常见病预防、新冠防控。这些年一路走来,很感谢老婆的支持。当初若不是被她‘赶鸭子上架’,也没有今天的成长。”李春辉说。

听到丈夫表扬自己,王小青笑了起来。“我负责健康教育社区宣传工作,年轻医生经验不够,有经验的医生太忙,只好逼我老公去讲。讲着讲着,他自己也爱上了,觉得做这个事很有意义,于是我俩合作越来越默契,成了黄金搭档。只要是我安排的,他肯定去。”王小青说。

长期的健康教育合作,夫妻俩在业务上你追我赶,频频获奖。李春辉主讲的高血压用药误区课获福州市首届基层健康教育宣讲大赛三等奖,王小青在“2020年福建省预防接种家长课堂微视频竞赛项目”中获一等奖、人气讲师。

看到挺着孕肚的爱人不下火线,李春辉也会心疼。“她说她做统筹工作有经验,还是让她上。派出大几十人,一天采样6万多人,统筹人员、车辆、物资,上周末她跟大家一样忙了通宵,太不容易了!”“我老公更辛苦,26日晚他还入户对泉州回来的居家隔离居民进行核酸采样,忙到凌晨3点多。”夫妻俩争着说对方比自己辛苦,倾诉着对对方深深的理解。

夫妻俩还告诉记者,在父母的言传身教下,儿子从小到大都很懂事,曾获评福州市三好学生。“他上五年级了,最近在家上网课,我们都没空照顾他,还好他很自觉,老师也表扬他了。”王小青说。(记者 李白蕾)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