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获评全国示范

2022-03-28 16:01:12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市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获评全国示范闽清县举办家庭教育亲子共读活动。(资料图片)

近日,“福州市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获评2021年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示范项目。

多年来,福州市充分发挥“三下乡”活动的品牌效应和示范作用,以该项目为载体,实施家庭教育文化惠民工程,精选教育、心理健康、社会保护等领域的专家组成福州市家庭教育讲师团,奔波在全市2245个建制村之间,将家庭教育新理念、新知识、新方法送到群众身边。同时,福州市还实施家庭教育进村(社区)、学校项目,常态化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构建覆盖城乡、联动育人的格局。

巡讲进基层 阵地覆盖广

“我想咨询如何缓解亲子矛盾,咱们县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有这方面的课程吗”“孩子青春期叛逆,我想学学该怎么管”……闽清县妇联副主席陈芳经常接到这样的电话。自福州市家庭教育讲师团走进闽清,家长们学习热情高涨,家庭教育活动更是场场爆满。

在闽清县三溪乡溪源村“故事妈妈·智慧书屋”,处处可见“尊重、沟通”“陪伴孩子健康成长”等宣传标语。“讲师团每月都来,面对面地给我们传授育儿方法,让我找到了方向,下期我一定要拉上我先生一起去听,爸爸也不能缺席孩子的童年。”家长张女士告诉记者,孩子处于叛逆期,总是拒绝沟通,通过家庭教育公益活动,家庭的亲子关系缓和了不少。

在闽侯县青口镇党群服务中心,福建省家庭教育研究会理事孟宪梅开展主题为“亲子沟通”的家风家教讲座;在马尾新港社区,马尾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负责人陈然组织家长共同探讨如何开展家庭教育,为家长解答在早期育儿中遇到的困惑和问题……

“除了邀请省、市专家来授课,我们还会培育一批县级家教讲师团,在各社区、乡镇开展各类家庭教育活动。”市妇联家庭与儿童工作部部长廖禄香介绍,依托社区家长学校、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道德讲堂、妇女之家等阵地,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遍地开花。

截至目前,福州市建立家长学校或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2019所,城乡学校、社区家长学校建校率达100%,村家长学校建校率达90%;在全市村居、学校开展线下家庭教育公益讲座、家教沙龙、家庭教育实践活动达25000余场次,面对面服务家长75万余人次;开展网络微课堂320场,受惠群众超1000万人次。

服务多元化 队伍专业强

阵地全面铺开,活动走遍基层,家庭教育专家也“吸粉”无数。

福州八中心理教师谢维兴是福州市家庭教育讲师团的一员,每场家庭教育公益讲座结束,他的微信好友都会新增十几人。“我们去乡镇的次数有限,育儿的问题常常是动态的,我很乐意为家长提供长期帮助。”谢维兴说。

去年11月,谢维兴前往连江进行家庭教育宣讲。活动后,一名孩子的母亲找到他,表示自己的女儿有抑郁症,情绪很不稳定甚至有割腕的倾向。此后,谢维兴便时常通过微信引导家长转变思想观念,与孩子建立良好的沟通方式。空闲之余,谢维兴还会约孩子聊聊最近的心事,缓解孩子的不良情绪。

“爱孩子是本能,作为家长需要学习如何正确去爱。”来自平潭的林高龙是一名11岁孩子的父亲,也是福州市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项目的“好爸好妈”代表。2013年,林高龙初为人父,通过一场活动认识到普及和掌握家庭教育知识的重要性,便积极投身于家庭教育公益事业。

“家长们抱团取暖可以很好地减轻焦虑,也能吸收彼此的建议。”廖禄香告诉记者,除了林高龙这样的“好爸好妈”,福州市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在项目推进中还组建了“按需点单”专家服务队、“教子有方”家长榜样队等多元家教队伍服务体系,为家长提供科学专业的指导服务。(记者 林榕昇)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