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文明家庭温联煌家庭:他流调她采样 抗疫夫妻一线忙

2022-03-23 17:30:27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市文明家庭温联煌家庭:他流调她采样 抗疫夫妻一线忙温联煌夫妻和大儿子。(受访者供图)

“我前天晚上做流行病学调查,凌晨3时才到家,妻子知道我没休息好,不忍心吵醒我,自己一大早起来,步行送孩子去上学了。”22日傍晚,闽清县疾控中心副主任温联煌对记者说。最近福州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他和爱人张莹都奔忙在抗疫一线,夫妻俩互相理解和支持,书写了“福建省最美抗疫家庭”的续篇。这个家庭也于去年获评福州市文明家庭。

夫妇都是“80后”,温联煌是龙岩人,福建医科大学毕业后来到闽清工作,张莹是闽清本地人,在县梅溪卫生院当护士。

讲起两年前初次投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情景,夫妻俩十分感慨。得知闽清县出现确诊病例时,他们正在龙岩老家与亲人过春节。“平时都在闽清忙工作,一年到头只有过年这几天能回家陪陪父母。为了这次的团聚,我们早早就安排好工作,在除夕前请了两天假,采购好年货,欢欢喜喜回到家,没想到遇上了疫情。”没有丝毫犹豫,夫妻俩立即收拾行李,连夜赶回闽清。“从大年三十到元宵节,我们都没休息。妻子负责卫生院发热门诊的导诊以及高速路口、车站旅客司机的体温测量工作,我负责消杀和流调。2020年我们家庭获评‘福建省最美抗疫家庭’。”

温联煌告诉记者,近期随着福州疫情防控升级,他们夫妻又都各自忙开了。“爱人主要负责社区和学校的核酸检测,没有固定的工作时间,通知一来就要出发,有时到村里采样,忙到凌晨。我还是负责消杀和流调,也是到凌晨。彼此都知道这种时候加班在所难免,无须过多解释。”温联煌说。

张莹说,前晚丈夫夜里离家去工作时她已入睡,那晚她也是加班到22时才到家。“他知道我刚睡下,就没吵我,自己悄悄起身出发了。回到家时也是蹑手蹑脚,若不是看到他给我的留言条,我压根儿不知道他出去又回来了。”张莹说。

忙得晕头转向,他们完全顾不上正在上小学的儿子。“前年疫情那阵子孩子一下变懂事了,知道爸爸妈妈去‘打怪兽’,自己在家都很乖。去年我们有了二宝,当了哥哥之后,儿子更懂事了。最近老师都说,他学习很自觉,做作业都不用督促。岳母还告诉我,她做饭时,儿子会主动帮忙看妹妹,让我们很是欣慰。”温联煌说。

采访快结束时,张莹接到电话,要立即赶赴一个点做核酸检测,温联煌要开车送她过去。“生活中互相关照,工作上相互支持。都是点滴小事,平凡之中的幸福大抵就是如此吧。”夫妻俩说。(记者 李白蕾)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