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核酸检测一线跑前跑后帮忙无怨无悔付出——最是动人“志愿红”

2022-03-20 16:39:38  来源:福州日报

昨夜今晨,当城市的灯光渐渐熄灭,有一群人依旧活跃在街头。他们穿着相同暖心的红马甲,有着一个共同的名字——福州志愿者。

在核酸检测一线跑前跑后帮忙无怨无悔付出——最是动人“志愿红”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在各个核酸检测点,来自各行各业的福州志愿者们,坚守在服务岗位上。他们与星星为伴,用温情的话语、细致的服务,让更多市民安心;他们不言辛苦,冲在一线,助力核酸采样提速。他们是夜空下那一抹最动人的红。

志愿者不断加入一线

20日凌晨,记者在安泰街道乌山防空洞北口核酸检测点看到,不断有市民主动前来进行核酸检测。“家门口的核酸检测点方便了周边市民,但工作人员很辛苦。我觉得作为普通市民有责任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家住鼓楼区乌山文心园的居民罗玲说。

虽然已是凌晨,但市民对核酸检测都表示理解。“我做了咽拭子,有点难受想吐,不过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早检测早安心。”市民陈绍婷说。

“您腿脚不便,我带您到绿色通道优先检测。”现场,不少市民带着孩子和老人前往核酸采样点,志愿者们主动上前引导。

“自发出核酸检测通告起,不断有志愿者报名加入疫情防控队伍,很感谢有他们的帮助。”鼓楼区乌塔社区党委书记兼社区主任郑智源告诉记者,从昨日下午2点半到现在,现场20余位志愿者一直坚守。

不眠不休20多个小时

深夜,台江区上下杭核酸检测点依然灯火通明,陆续有人赶来。

58岁的后洲街道居民张月娥也趁着人少赶来做核酸检测,患有腿疾的她拄着拐杖,一瘸一拐地往核酸检测队伍里走,努力保持着身体的平衡。见她孤身前来,无人陪伴,一位志愿者立刻上前搀住了她,扶着她走到人少的绿色通道,在工作人员帮助下很快做完了核酸检测。“多亏了有他们帮助,志愿者真是太热心了!”临走时,张月娥还不住地道谢。

上下杭检测点要在两天时间内要完成4万多人次的检测,除了采样人员和保安外,共有60余名志愿者驻守现场,协助完成场地搭建、测温验码、维持秩序、携老扶幼等任务。“他们中有街道社区干部、城管、环卫人员,还有来自各共建单位的党员,很多人已经不眠不休连轴转了20多个小时。”上下杭社区党委书记黄鑫晶介绍说。

看到现场人员渐渐少了,志愿者蒋美坤揉了揉酸痛的腿,坐到椅子上歇息。明年退休的他选择来当志愿者,坚守在检测通道的入口处。

因为同龄,很多老年人都乐意跟他打交道。碰上不懂操作健康码的老人,他总是放慢语速,一天下来口干舌燥。他说,“该辛苦就辛苦,既然穿上了红马甲,就得对得起这身衣服,一切都是为了群众的安全。”

在他们中,还有带着腿伤坚守岗位的社区干部林颖、负责调度全场同时还主动维持秩序的刘存恕……“特意选了半夜人少的时候来检测,没想到还有这么多志愿者,每到一个通道就有志愿者引导,大家也很遵守秩序,很棒!”72岁的潘子仪说。

“90后”小伙一站就是7小时

“您先打开健康码,我教你”“保持1米的安全线”“忘了带身份证,也能完成核酸检测”……

在台江步行街核酸检测点,青年志愿者张祖荣一遍遍耐心地教市民操作手机,看到一些市民面露着急神情,他也及时发出提醒,帮助顺利完成核酸采样。

从昨日19时抵达现场参加志愿服务到记者见到时,这个“90后”小伙已经在现场站了近7个小时。“脚确实很酸,嗓子也有点沙哑,但看到五六十米长的队伍越来越短,心里很是高兴。”张祖荣说。

“这些志愿者是单位里最年轻的员工,他们自告奋勇冲在这次志愿服务的第一线!”周雯是台江区房管局副局长,也是现场志愿服务的负责人,她向记者说起现场青年“志愿红”的故事。

周雯告诉记者,昨日18时得知单位要承担台江步行街核酸检测点的志愿服务时,48名员工踊跃报名。“按照三班倒机制,每班分配16人,持续服务到今天白天12点”,周雯说,需要熬夜服务的时段,年轻人主动扛了起来。

“年轻人有年轻人的优势,熟悉手机操作,到了现场就不断地教市民操作方式,提高核酸检测效率”,除了“嘴不停”,这批青年志愿者脚也不停,来回在队伍前后穿梭,提醒市民保持1米线的安全距离。

为自家的志愿者骄傲,周雯也为现场的市民感动。“虽然每个人都想尽快完成核酸检测,但很多市民还是主动让出靠前的位置,让老人和孩子先检测。”周雯相信,有这些暖心市民的支持,疫情的阴霾很快就会消散。

红马甲随叫随到

19日晚11时,高新区旗山万佛寺核酸检测点的“长龙”井然有序向前推进。

“请问夜里2点可以来检测吗?我同事下班很迟。”一位前来检测的快递员问道。“没问题,随时可以过来!我们这个站点24小时开放。”身穿红马甲的唐伯琳热心回答道。

身穿红马甲,脚踩拖鞋,这身“行头”让他在人群中显得有些突兀。“不好意思,我这些天没回家,洗脚不方便,怕有异味,就一直穿着拖鞋。”唐伯琳有些不好意思地解释道。 

3月13日上午9时45分,唐伯琳接到上级通知,立即重启旗山万佛寺核酸检测点,10点之前投入使用。时间紧迫,他立即组织搭建帐篷,摆放桌椅,不到15分钟就将检测点搭建完毕。 由于该检测点交通方便,医务人员充足,且24小时开放,前来的群众络绎不绝。“晚上很多上班族过来,夜里经常有快递员,大家会遇到各种问题,必须有专人在现场解答咨询。”唐伯琳说,他索性把家里的被子抱到车上,夜晚人少时就在车上睡几个小时,群众有问题,他可以马上现场解决。 “其实不止我一个人在车上睡,我们村支委宋剑武也把被子搬到车上,我俩轮流值班。”唐伯琳说,领导经常前来现场察看,让他们下午人少的时候一定要补补觉。让他感动的是,还有热心群众送来矿泉水,向他们表示感谢,随后不留名就离开了。(记者 朱榕 林榕昇 李锦清)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