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客运北站退休后“返岗”当志愿者 陈萍:我把旅客当亲人

2022-03-19 16:21:20  来源:福州晚报

从客运北站退休后“返岗”当志愿者 陈萍:我把旅客当亲人退休后陈萍“返岗”当志愿 者并进行“传帮带”。

“请戴好口罩,出示健康码,往这边走。”近日,记者在福州客运北站见到陈萍时,她正在疏导旅客。去年8月从客运北站服务组组长的岗位退休后,陈萍又以志愿者的身份回到客运北站,继续为旅客服务。

本月,由福州市委宣传部和福州市妇联主办、福州日报社承办的“致敬巾帼奋斗者——WOMEN,一起向未来”大型影像故事展,展出了超百位福州先进女性典型代表,陈萍就是“主角”之一。

采访时陈萍一直忙个不停,记者只能跟着她到处跑。

一名市民问:“我不坐车,能进去方便一下吗?”陈萍查看了对方的身份证、健康码,告诉她卫生间的位置。

一名老人问:“我没有手机,你能帮我查一下福州去平潭的班次吗?”陈萍将班车的发车时间和票价等信息写在纸条上,递给了老人。

见一名旅客腿脚不便,扶着支撑架挪动,陈萍马上上前帮忙。原来,这名旅客摔伤了,从福清来客运北站想坐班车前往浙江苍南。由于没有直达的班车,陈萍为她查询了多种换乘方案,但因有的班线已取消,无法成行。得知她只是想去探望女儿,陈萍一边安慰她一边劝她先回家。见她的手机没电了,陈萍又带她去充电。直到这名旅客坐上回福清的车,陈萍才舒了一口气。

记者本想趁机好好采访陈萍,谁知她很快又不见了。原来,一名从长乐来的旅客把行李落在车上了,来找陈萍帮忙。陈萍当即查询到了当班司机的手机号,联系司机将行李送回。拿到行李,这名旅客十分激动,陈萍搭了一把手,像对自己的家人一样帮她把包背好。

这名旅客说要去邵武,还没买票。陈萍怕她拖着行李买票不方便,便叫她在候车厅等着,自己帮她到售票窗口买票。

这名旅客说:“她的服务很周到,让我觉得很亲切。虽然我不认识她,但把钱交给她买票,我很放心。”

陈萍把车票和找回的零钱交到旅客手中,提醒她注意发车时间,安排她坐下候车后才离开。

据了解,陈萍原来是福州糖果厂的下岗女工,1998年到福州客运北站工作,先后担任检票员、专职服务员等,2002年起担任服务组组长直到退休。

24年来,陈萍用真诚、热情和耐心,为有需要的旅客提供“一条龙”服务,解决了无数实实在在的“小问题”,得到了旅客的肯定与感激。陈萍是党的十九大代表,获得全国劳模、全国三八红旗手及众多省、市级荣誉。

陈萍说:“我把旅客当亲人,希望他们在旅途中感到温馨,走得顺畅。”(记者 赵铮艳/文 叶诚/摄)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