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泰街道以网格化助力文明创建

2022-03-17 17:31:43  来源:山水安泰微信

  为更好地推动文明城市常态化建设,鼓楼区安泰街道以“网格化”精细管理为抓手,聚焦数字赋能,通过智慧网格化服务管理,破解文明创建中的难题,让社区“小网格”推动城市“大文明”。

  “双重网格”,双重保障

  在安泰街道,设置了双重网格。

安泰街道以网格化助力文明创建

  “专项网格员”在辖区内清理卫生杂物

  第一重网格,是安泰街道将四个社区划分为四个大网格,并在每个网格配备3名专项网格员,负责做好日常文明创建工作及长效网格工作。

  第二重网格,在第一重网格的基础上,组建“专项网格队伍”,以文明创建工作为抓手,组织街道干部、党员群众、居民代表、热心骨干等下沉到网格中,将“触手”延伸至辖区的每个角落,形成“集成服务、马上就办”工作模式,切实帮助社区群众解决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文明创建工作加固“双重保障”,加速推进文明创建工作成效。

  党建引领推动“红色网格”

  安泰街道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在“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网格划分基础上,以小区党支部为基础,推进“基层党建+红色网格”建设。

安泰街道以网格化助力文明创建

  “两专网格员”在辖区内整治共享单车乱停放现象

  安泰街道充分发挥党组织枢纽作用,将物业公司、业委会、楼长及各领域优秀人才整合进兼职网格员队伍,让他们切实参与到文明创建中。

  不仅如此,网格员们还承担起信息收集员、文明督导员、问题解决员、工作联络员、一线监督员五大角色,为服务群众打通“最后一厘米”。他们发挥党员的优势作用,充分利用宣传栏、LED等形式,广泛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形成我为人人、和谐邻里的文明社区新风尚。

  “互联网+”赋予管理新智慧

  通过街道综治办巨幅显示屏墙对辖区探头的监控画面进行实时监管,组成由“千里眼”加“智慧大脑”于一体的智慧化城市管理指挥中心,随着这幅“街区地图”的成型,安泰街道可以利用“天眼”来发现线缆垂落、扬尘污染等情况,使城市处于实时、动态管理中。

安泰街道以网格化助力文明创建

  街道“千里眼”大屏

  安泰街道形成以智能化手段支撑精细化管理模式,统筹协调,攻坚克难,通过积极巡查、采集、上报,反馈职能部门处置整改,确保每个问题、每件事项整改见成效,将文明创建中的各类城管问题一“网”打尽,有效提升文明城市管理能力和水平,实现文明城市管理精细化。

  “两专网格”全覆盖 整治无“死角”

  文明创建过程中,安泰街道为四个网格分别配备了三个专职网格员,他们穿着蓝马甲,深入城区的大街小巷,协同社区开展文明创建的宣传工作。

安泰街道以网格化助力文明创建

  社区网格助力文明创建

  专职网格员们走访各个居民小区、沿街商铺发放文明手册,摆摊设点集中宣传讲解。除此之外,还有一支“文明创建专属网格”队伍,他们由党员群众、居民代表、热心骨干等组成,解决了街居人手有限的问题。

  有了专职网格员,确保“网中有格、格中有人、各负其责、全域覆盖”。安泰街道以老旧楼院、背街小巷集中整治为突破口,结合网格化工作中的网格员“一小时巡查制”机制,有效推动街道城区秩序规范有序,提升城区环境质量和品位。

  数字赋能 集成文明创建“智慧大脑”

  安泰街道还依托“一线处置”机制、“鼓楼社区幸福通”随手拍功能、“E福州12345”诉求平台等大数据平台,采集城市管理部件、事件类问题。

安泰街道以网格化助力文明创建

  运用“大数据平台”呼叫多部门至现场协调

  “两专网格”如同散落在每个网格里的“移动探头”,可以随时把发现的问题通过APP反馈至管理平台,将问题作为案件及时上报至系统中的对应部门,再由相应部门在要求时限内将案件及时处置整改。

  街道通过“两专网格”可以排查私搭乱建、乱圈乱占等违法行为,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停车难、停车乱、老旧小区环境差等问题,及时响应、快速解决,以此建立“发现上报、指挥派遣、处置反馈、任务核查、考核评价、事件归档”六步闭环事务处理流程,达成“线下发现,线上呼叫”双线联合的信息化管理模式。

  有了“两专网络”,每一个处置流程都环环相扣,大大提高了城市问题的处置效率,为文明创建工作智慧赋能。

  “网格化+智慧化”的治理模式,将“人、事、物”有效联系在了一起,实现“一张网”管“一座城”,形成“天上有网络,地上有网格”的“天罗地网”式智慧化基层治理模式,让文明创建工作不留盲点。安泰街道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赢得辖区居民对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满意度和支持率,助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来源:家在鼓楼)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