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花式宣传接地气 垃圾分类入人心

2022-03-13 17:25:12  来源:福州日报

同一时段,福州五城区300多名工作人员现场宣传,18家垃圾分类企业全面出动,8个垃圾分类主、分会场拉开阵势……植树节当天,在市城管委的统一部署指导下,垃圾分类大宣传活动在五城区同时开展,将垃圾分类宣传的触角延伸到大街小巷、千家万户。

福州:花式宣传接地气 垃圾分类入人心在五一广场,全家老小齐上阵,主动参与垃圾分类宣传活动。记者 叶诚 摄

垃圾分类入脑入心

20多米的垃圾分类展板一字排开,四色迷你垃圾分类桶随处可见,老少组合抢答垃圾分类题……作为全市垃圾分类宣传活动的主会场,12日上午的五一广场热闹非凡。

活动开始不到半个小时,参加垃圾分类游戏的市民就排起长队,从10岁小学生到80多岁的老人,几乎人手一张分类示意图。今年75岁的李慈担心排队时记不住分类,独自坐在外围的靠椅上背诵了十几分钟才归队。

“烟头属于有害垃圾还是其他垃圾?请选择。”工作人员发问,市民刘先生顿了2秒,将烟头卡片放入其他垃圾分类桶,最终拿下满分。他说:“这道题算猜对的,但下次肯定不用猜。”

“今年是垃圾分类工作提升年,今天又是植树节,这次活动是绿色理念的双重叠加,旨在提高市民垃圾分类的知晓度和参与度。”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源头减量备受关注

当天同步开展活动的还有五城区的7个分会场,宣传活动亮点纷呈,各有侧重。

记者观察到,垃圾分类源头减量化成为当天各城区垃圾分类宣传的一大重点。在仓山区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分会场,工作人员细心指导,孩子们将废纸片精心做成了一棵棵缀满花骨朵儿的“绿叶树”,完成“另类植树”。

台江区分会场专门设置了生活垃圾源头减量的签名墙,市民纷纷留下自己的“绿色承诺”,在闲置物品兑换架前以物易物,为旧镜子、旧衣服等寻找新主人。

马尾将禁止误时投放作为垃圾分类宣传的重中之重。“误时投放是推动垃圾分类的关键难题。”马尾区环卫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首先从理念上着手攻克,同时现场征求居民意见和建议,实现双向互动。

结合开展“千名城管志愿者进社区”活动,鼓楼区、晋安区在开设宣传活动分会场的同时,也组织垃圾分类督导小组上门宣传,真正让垃圾分类入门入户。

“除了本次的大规模集中式宣传,今年我市还将根据各区实际情况,线上线下深度开展立体式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同时借助即将调试成功的精细化管理平台,在垃圾分类智慧化、精细化上同步发力。”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沐方婷 通讯员 许流钦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