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楼强化网格化服务管理,助力文明典范城市创建

2022-03-11 15:14:06  来源:福州日报

深耕“小网格” 产出“大文明”

鼓楼强化网格化服务管理,助力文明典范城市创建

无论刮风还是下雨,身穿蓝马甲的网格员都不会停下巡查的步伐;碰上棘手问题,市、区各有关部门人员会及时下沉网格一线予以解决;强化党建引领,建设一个个“红色网格”……福州吹响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冲锋号后,鼓楼区扛起省会核心区的“首位担当”,依托数字化手段实现智慧网格化服务管理,今年以来办理事件374521件,处置率达99.67%,以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和匠心,破解文明创建中的难题,让一个个社区“小网格”推动城市“大文明”。

鼓楼强化网格化服务管理,助力文明典范城市创建鼓楼区建立“一线呼叫、一线报到、一线处置”机制,解决城市运行难题(资料图)。记者 池远 摄

全域覆盖,人人都是网格员

10日上午,在圣庙路,黄盛瑞对违章商户进行劝解;在朱紫坊,他用心将裸露的果皮箱盖子关好;在花园路,他仔细为过往群众指路……

“面积达0.61平方公里的于山社区是我的‘工作间’,每个小时我都要巡逻一遍,及时将情况上传到网格化平台。”作为文明创建和社会治理工作的“移动探头”,专职网格采集员黄盛瑞脚步不停。截至10日下午3时,黄盛瑞发现问题47处,记录问题结案75个。

和黄盛瑞一样,其他“蓝马甲”每天也活跃在鼓楼的大街小巷。在534个单元网格的基础上,鼓楼根据实际划分出77个工作网格,并配备专职网格采集员,各职能部门明确专门的网格处置员。

为打造全覆盖、精准化的问题收集模式,鼓楼还构建了“党员干部全上阵、网格人员全发动、居民群众全参与”三位一体的社情民意收集体系,全时段、全方位、全覆盖开展走访、登记、巡查、排查等工作,将网格服务的触角延伸到每个角落——

鼓楼区主要领导、包街镇区干部通过“党员主题日”“民生服务日”“城市管理日”等系列主题日活动,开展“四巡四访四问”;

5个创建督导组常态化深入大街小巷,现场考核文明创建工作情况;

群众通过“鼓楼社区幸福通”微信公众号的“随手拍”功能,随时随地反映身边问题,营造“人人都是网格员”的良好氛围。

一线处置,整改跑出“加速度”

文明创建的问题整改,单兵作战往往行不通。依托“鼓楼智脑”平台,鼓楼区率先建立“一线呼叫、一线报到、一线处置”机制,为街镇、社区赋权扩能,提高社区网格整合创建资源的能力,让小小网格“叫得动”90多个区直、市直部门。

日前,群众反映鼓楼区六一中路沿线市政管网堵塞导致小区污水漫溢。水部街道一线处置分中心立即响应,“呼叫”福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福州水务集团有限公司一起按时到现场勘查和会商。最后商议,由福州水务集团有限公司修复电缆线,恢复污水泵正常使用,福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负责清掏污水井。6天之内,此事处置完毕。

“一线处置”机制实现了从“小马拉大车”到“基层有所呼,部门有所应”的大转变,也实现了从“九龙治水水不治”到“多方联动攥指成拳”的大转变。特别是去年9月30日市园林中心等10家市直部门(企业)纳入平台以来,“一线处置”机制联动协助解决路面坍塌、水管爆裂等问题共1042多件,得到群众称赞。

以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为基础,推动治理模式迭代升级后,办件响应时限从1个工作日缩短至10分钟,实现简单事项马上办;显见性事项处置由1个工作日缩短到4个工作小时;多部门联合处置事项由10个工作日缩短为7个工作日……“一线处置”机制的运用,推动文明创建中的问题整改跑出“加速度”。

红色引领,文明之果共建共享

位于鼓西街道后县社区的双安城小区,一度是人人向往的宜居小区。但在业委会数次换届失败后,小区环境变得脏乱差,居民抱怨不已。

如何破题?鼓西街道以社区党委为核心,探索打造区域化、网格化党建格局,通过推进业委会党建工作,创新网格联盟工作模式,终于在党员先锋模范的带动下,结束了该小区12年没有业委会的历史。

小区景观改造有争议,小区党支部和业委会立即介入协商;提升小区居民幸福感,业委会引入新物业并对其进行监督……如今的双安城小区,再次回归满载声誉的“宜居小区”行列。

在党建引领下,鼓楼各街镇、社区构建起“红色网格”,充分发挥党组织枢纽作用,凝聚网格内的多元主体力量,让业委会、楼长、物业公司及各领域优秀人才切实参与到文明创建中来。

700多名鼓楼机关党员志愿者下沉网格一线,成为各小区创建工作的宣传员、监督员,各社区党委以“两中心、两厅、一平台”建设和“居民恳谈日”“参与式预算”微实事协商活动为抓手,广泛发动“两代表一委员”、企业家、市民群众等社会各界力量,实现文明创建共建共享、惠民利民。(记者 莫思予 林榕昇 通讯员 彭辉)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