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陈爸”很暖

2022-03-09 16:21:11  来源:福州日报

“我真想当一名残疾人运动员,为国争光!”4日晚,2022年冬残奥会开幕,福州智力残疾人小丽(化名)早早地端坐在电视机前,一边观看开幕式一边憧憬着。

“女儿能够过上正常人的生活,变得自信、自立、自强,多亏了她陈爸近10年的关心帮助!”小丽的妈妈林女士说。

林女士所说的“陈爸”,是福清监狱专职心理咨询师陈遵凌。

一名监狱民警是如何成为这名26岁脑瘫女孩“干爸”的?事情还得从2013年夏天说起。

现年46岁的陈遵凌经常参加一些福州和福清的公益志愿服务活动。一次,他在福州一家心理咨询机构开展义务咨询时,遇到了林女士母女。

陈遵凌通过观察、交流发现小丽自卑内向,由于智力低下,语言表述欠缺,内心积压的负面情绪,让她脾气十分暴躁。

掌握了小丽的心理状况,才能有的放矢、对症疏导。

陈遵凌让小丽大喊,以发泄心中的情绪;与她“煲电话粥”,每天一聊就是一两个小时,耐心听她倾诉和表达;让她画画,将内心世界展示在画上。

起初,小丽在纸上胡乱涂抹,重重的落笔和混乱的构图,让陈遵凌进一步走进小丽的心灵深处。

“你上点颜色,想涂什么颜色都可以!”陈遵凌鼓励她。

于是,红色、黑色、灰色成了小丽画图的主色调。

陈遵凌知道,从心理学的角度判断,这两种颜色代表着焦虑、抑郁。经过平时的电话聊天和画画上判断,陈遵凌觉得,孩子心事重重。于是,他侧面向林女士及其爷爷奶奶了解,发现近期小丽经常将自己关在洗手间里尖叫,并有自杀倾向。

小丽家人在佩服陈遵凌心理洞察能力的同时,寄希望于陈遵凌。陈遵凌经过不断交流引导,让小丽走出心理阴影,并想认他为“干爸”。陈遵凌欣然答应。

从此,小丽对这位“陈爸”更加依赖,常常向陈遵凌要钱。陈遵凌既不想惯着她,也不想让她失望。于是,他总是变着法子,让她享受收获的感动和喜悦。

比如,陈遵凌让她画画,画简单的棒棒糖、画心中的美景,每次画好,陈遵凌的微信红包总是如期而至。虽然小学没毕业,但自信激发了她的诗兴,看着并不通顺的诗句,陈遵凌继续用小小的红包作为奖赏,用一句句“加油!”“你真行”等温暖的话语,给她希望和力量。

于是,小丽开始一次次向“陈爸”坦露心迹。一次,她暗恋上了一个同样残疾的男孩,却因羞涩而不敢表白,男孩的突然去世,让小丽十分苦恼。面对她的倾诉,陈遵凌积极开导:你就把这份美好留在心灵深处,让它激励自己去追求更多的美好生活。

林女士的病急乱投医,给小丽造成压力,陈遵凌就耐心地做林女士的工作;得知小丽的父亲在福州某监狱服刑,陈遵凌试着让其写信、送礼物给孩子,解除女儿长期见不到父亲、缺失父爱的烦恼,也让林女士夫妇濒临破裂的感情得到维系。他还带小丽一起去闽侯、福清等地游玩,在相处中帮助排解心理问题……

“这些年来,他把我女儿当成了他的女儿,我们无以为报。遇到这样的好人,更是我们的福气!”林女士感动地说。

“现在大家生活条件好了,但在心理上给他们及时疏导,更能提升他们的幸福感。”陈遵凌介绍,2015年,他在福清成立了一支心理咨询志愿者队伍,专门为留守儿童、妇女、孤寡老人等社会弱势群体免费提供咨询服务,目前已经服务上千人次。他曾获评“福建省首届最美监狱人民警察”“福建好人”等称号。(记者 张铁国)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