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楼区学雷锋月暨《福建省志愿服务条例》宣传活动启动

2022-03-07 16:16:30  来源:福州日报

鼓楼区学雷锋月暨《福建省志愿服务条例》宣传活动启动医护志愿者开展义诊。谢赟星 摄

三月春光里,一支支志愿服务队伍集结起来,鼓楼的大街小巷涌现出一片片“志愿红”。4日下午,由市委文明办指导,鼓楼区文明委、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办的“弘扬雷锋精神 深化文明实践 共创典范之城”学雷锋月暨《志愿服务条例》宣传主题活动在洪山镇锦江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启动。

近年来,鼓楼区以推进志愿服务规范化、规模化、便民化、制度化、品牌化的“五化”行动为抓手,在提质增效中进一步精准服务群众,走有鼓楼特色的学雷锋志愿服务道路,助力福州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壮大文明矩阵,志愿服务有凝聚力

“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共同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当天的活动现场,鼓楼区优秀志愿者代表鄢继恩宣读《弘扬雷锋精神 共建典范之城》倡议书。

简短而有力的号召点燃了大家的热血,鼓舞着更多市民群众加入学雷锋的志愿服务队伍中来。活动还为鼓楼区“六提升 创典范”志愿服务队代表一一授旗。

不断筑牢的文明之基,不断壮大的文明矩阵,为鼓楼汇聚起推进志愿服务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

聚焦“规范化”,鼓楼建立从发动、吸纳、培训的全方位队伍建设模式,联合辖区党政机关、高校院所、文明单位等,组建了覆盖文化、教育、科技、司法各领域的志愿服务团队。同时,升级鼓楼区志愿服务管理平台,以规范管理、多样化技能培训,吸纳志愿服务新生力量,扩大志愿服务人才储备。

聚焦“规模化”,鼓楼正以阵地建设为重点,建立“连点成线、连线成面、全区覆盖”的志愿服务网。不仅促进志愿服务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一体推进、提档升级,健全10个市级志愿服务示范社区、69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社区志愿服务站,更是将志愿服务站点延伸至公园、景区等重要点位,让学雷锋志愿服务在每个角落落地生花。

鼓楼区学雷锋月暨《福建省志愿服务条例》宣传活动启动蓝豹救援队志愿者为市民讲解救援知识。谢赟星 摄

拓展文明路径,志愿服务有生命力

志愿体现担当,服务彰显情怀。

台上,《学习雷锋好榜样》的大合唱歌声响起,文艺志愿者们带来纪念雷锋、学习雷锋的文艺惠民演出;台下,“六提升 创典范”志愿服务队代表、各文明单位志愿服务队等15支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开展福建省志愿服务条例科普、健康检查、法律咨询、中医义诊、防诈骗等志愿服务活动。

连日来,一场场充满活力的学雷锋活动在鼓楼区蓬勃开展,市民群众参与其中、乐在其中。

在水部街道,广大党员群众开展以“四清”为重点的小区环境“点靓”活动,拉开“与‘邻’一起,点‘靓’水部”水部街道首届最美系列评选活动序幕;

在东街街道,竹林境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党建联盟单位开展DIY青团活动,与居民一同体验传统文化;

在温泉街道,琼河社区带着福州市华侨小学的志愿者们来到晋安河畔,在巡河护河社会实践活动中美化家园……

推进志愿服务“便民化”,鼓楼拓展多样文明实践路径,开展多元学雷锋志愿活动,让志愿者们在服务群众中挥洒汗水,在急难重任中展现风采,成为新时代新征程的最美风景——

探索“共建式”服务,汇聚辖区资源,发动共建单位,共同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依托“点单式”服务,在“鼓楼智脑”平合上建立“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统一派驻志愿者进社区服务;发挥“体验式”服务,志愿者们通过协助交通管理、保障重大会议、清洁道路环境等活动,不断提升服务意识和荣誉感。

鼓楼区学雷锋月暨《福建省志愿服务条例》宣传活动启动巾帼志愿者开展义剪活动。(鼓楼区委文明办供图)

培育文明新风,志愿服务有引领力

“我会继续发挥余热,尽己所能,守护好社区居民的健康。”近日,获评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的儿科退休主任医师的吕云娥如是说。

这位89岁的老人在抗美援朝时期,自告奋勇随部队奔赴东北救治伤员;退休后,加入军门社区志愿服务队,为老年病人免费把脉问诊,药箱一背就是28年。

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榜样的力量也是无穷的。

从全国最美志愿者吕云娥,到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开元社区、三坊七巷社区、中山社区、军门社区,再到最美志愿服务组织闽都乡学讲习所,鼓楼区积极推选全国学雷锋“四个100”先进典型、全市4个“100”暖心志愿者选树等,通过“1+N”模式引领更多市民群众学雷锋、树新风。

在“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指引下,一个个有着良好社会效应的学雷锋志愿服务项目也在不断涌现,推动鼓楼区志愿服务制度化、品牌化。

“家在鼓楼 靓丽过年”清洁月系列活动连续开展4年,千名机关党员干部带动万名居民群众,参与环境卫生大清洁、大整治行动;“听百名鼓楼好少年讲建党百年故事”云听党史活动,由孩子带动家庭、带动社会更加深入了解党史;文化宣讲、戏曲表演、非遗体验等文化志愿服务形式,不断推进闽都乡学文化进基层;“一街(镇)一品牌,一社区一亮点”的基层志愿特色品牌日益丰富……

雷锋精神,人人科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鼓楼区文明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学雷锋志愿服务月为契机,围绕宣传宣讲、文明实践拓展、暖心关爱帮扶等主题,积极开展一系列助力城市文明创建、提升城市文明程度的志愿服务活动,为志愿者提供更加广阔的平台。(记者 莫思予 通讯员 彭辉)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