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拗九”论坛在福州举办

2022-02-25 16:08:00  来源:福州日报

2022年“拗九”论坛在福州举办(从左到右)王慧敏、吴清菊、李京机品尝拗九粥。记者 林榕昇 摄

24日下午,“传孝道精神 扬闽都文化”2022年“拗九”论坛专场活动在市非遗展示馆举办。闽都文化专家、学者代表、在榕台胞、海外侨领代表等30余人参会,畅谈对“拗九”文化的理解和看法,现场氛围浓烈。

拗九节是福州十邑地区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集感恩孝道、敬老爱幼、和谐友善、祈福平安、自强不息、勤劳致富等理念于一体,寓教于“节”,营造了温馨和谐的社会氛围。今年1月,福州“拗九节”习俗被列入福建省第七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4日的活动现场,福建省文史研究馆原馆长卢美松、市闽都乡学讲习中心讲师方杰,通过叙述“拗九”传说深刻剖析孝道文化含义及其传承的必要性。随后,孔子第75世孙孔海钦、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闽剧”市级传承人林颖以及省文明家庭代表徐瑜、王立勋夫妇对如何在家庭中传承“拗九”的孝亲文化精神,各抒己见,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海峡两岸同根同源,传承闽都孝道文化,用传统文化凝聚情感,能够很好地拉近两岸同胞‘心’距离。”在榕台胞吴清菊说。

“一碗拗九粥承载着一段感人至深的故事,凝结了孝老爱亲的中华美德,我会和家人分享福州的拗九节习俗,践行尊老行动。”作为新福州人,台湾青年李京机表示,自己将积极参与拗九“孝老爱亲”志愿者服务活动,发扬孝道文化。

活动还特别邀请了世福总会美国福州十邑同乡会副会长王惠敏作为海外侨领代表,阐述家乡“拗九”文化在海外乡亲心中的地位,引发在场观众的共鸣。

“本次论坛特别邀请了台湾同胞、专家学者及各行各业的代表,希望大家能共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挖掘保护地方特色文化遗产,大力弘扬有利于促进社会和谐、鼓励人们向上向善的思想文化内容,滋养精神根脉,引领社会风气。”市闽都乡学讲习中心主任方向红表示,“拗九节”习俗的发扬与传承,离不开市委文明办的大力支持。(记者 林榕昇)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