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鼓楼举办“强国复兴有我•福暖拗九节”活动

2022-02-25 16:06:11  来源:东南网

“正月廿九复拗九,端粥端到家门口”,拗九节作为福州传统民俗节日,有着非常深厚的文化底蕴。为迎拗九节的到来,唱响“强国复兴有我”的时代赞歌,24日,由鼓楼区委文明办主办,东街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承办的“强国复兴有我•福暖拗九节”主题活动在东街街道竹林境社区丁戊巷公园开展。

福州鼓楼举办“强国复兴有我•福暖拗九节”活动活动现场 东南网记者陈楠 摄

迎福:文艺汇演奏温情

竹林境社区居民舞蹈队带来舞蹈《领航新时代》正式拉开了文艺汇演活动帷幕。在《掼粥掼到厝门口》的歌声中,福建民间文化志愿者们将拗九节的故事娓娓道来。麒麟救援带来的节目《家庭应急救护之心肺复苏》吸引居民认真学习,大家看完都表示“我们在日常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具备一定的自救互救常识和技能非常有必要。”

精彩节目陆续登场 ,口琴演奏《欢庆舞曲》、朗诵《什么是你的》等,节目类型多种多样 ,更有舞蹈《打虎上山》、《红太阳照边疆》,一度掀起活动高潮 ,引得台下掌声连绵。

画卷铺彩锦,诗词献丹心。活动现场还展示了“最美鼓楼”百米书画长卷。居民们在长卷前观赏、点评,表达自己对党、对国家、对新时代的赞美之情。

享福:浓情拗九尽孝心

一碗拗九粥,万千敬老情。共建单位志愿者为居民们奉上亲手熬制的拗九粥,居民品尝着香甜的拗九粥、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希望更多人在活动中感受拗九节和本土文化的魅力,让敬老爱老之风吹遍竹林境社区。

在本次送拗九粥活动中,最为特别的是社区工作人员、人大代表和共建单位志愿者一同来到社区百岁老人程宝兰的家中,为老人送上了热气腾腾的拗九粥和太平面,传递社区及共建单位对老人的关爱与祝福。接过这份暖暖的祝福,笑容在百岁老人程宝兰脸上绽放开来,老人嘴里不停地说着:“谢谢,我在竹林境社区真有福气,越活越有劲啊。”

传福:孝老爱亲传美德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美德,大力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励居民群众孝老爱亲、向上向善。东街街道竹林境社区隆重举行“孝老爱亲模范”表彰大会。

模范代表彭国民、陈莘乐于奉献、清廉持家、孝老爱亲的家风故事,感染了现场居民,获得大家一致的认可点赞。随后,东街街道包会领导为两名“孝老爱亲模范”称号获得者颁发证书,并勉励居民群众要深怀感恩之心,恪守敬老之责,以模范代表为榜样,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践行孝道感恩文化。

竹林境社区将深度挖掘孝老爱亲感人事迹,弘扬传统美德和孝善精神,积极推动形成孝老、爱老、助老的浓厚氛围和爱国爱家、敬老爱老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新风尚。

延福:忠孝促廉扬新风

为树立“忠孝促廉”的价值观念,营造“以孝为美、以廉为荣、孝廉并举”的文化氛围,东街街道竹林境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邀请国学老师白巧英为居民群众做主题为《关爱下一代,做孩子的贵人》的孝廉文化专题讲座。

“讲古今孝道,行孝心之礼”,白巧英老师通过讲述楹联、警句、格言背后鲜活的人物、生动的故事,用专业的知识、通俗的语言,精准地阐释了孝廉文化精髓。

竹林境社区将继续推广孝廉文化,让广大居民和党员干部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孝廉文化教育和熏陶,使辖区学风更加向上、民风更加醇厚、家风更加醇正,政风更加清廉。

送福:便民服务显真情

此外,竹林境社区还为居民,尤其是老年人提供了免费义诊、口腔检查,分发太平面和蛋、反诈骗宣传等。

活动负责人表示,“百善孝为先,福满竹林境”,希望通过此次拗九节活动,让大家切身体会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传统文化的魅力和内涵。每年的一碗粥、一份礼、一声祝福都是社区居民融入血脉代代传承绵延的“孝老感恩”之情,让大家在今后的日子里继续传播中华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让尊老之花处处开放,用实际行动共建文明和谐家园。(记者 陈楠)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