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船检志愿服务队送“检”下乡 保障船企及船东节后复工复产

2022-02-18 15:24:11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船检志愿服务队送“检”下乡 保障船企及船东节后复工复产船检人员登船检验。(市海洋与渔业局供图)

近日,在连江的渔港码头边,各大船厂忙得火热,工人们正抢抓时间,建造新船;市海洋与渔业执法支队船检志愿服务队伍穿梭其间,为一艘艘新造渔船做好“体检”。

开春的忙碌,和渔区群众明显增长的新船需求密切相关。记者了解到,在连江,仅春节期间签订造船合同的就有近10艘。

“今年船厂提前开工,赶造船进度。”福建聚兴凯平船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陈凯告诉记者,一艘中型渔船的建造周期为5个多月,建造过程还需历经船体放样、结构装配、无损探伤检测等多道检验关卡,以确保渔船性能安全。“有时渔民用船心切,也会来‘催单’,除了抓紧建造外,多亏了船检人员的及时把关。”陈凯说。

在聚兴凯平船业造船现场,海风劲吹,一艘崭新锃亮、红蓝相间的“闽连渔运60997”已建造完毕,经多轮检查,即将迎来检验的尾声——稳性试验、航行试验,这让翘首以盼的船东林光松兴奋得睡不着。

在苔菉镇苔菉村,谁家有艘气派的新渔船,那不仅意味着“面上有光”,更重要的是能让“兜里有钱”。为赶上这趟“潮流”,林光松心理斗争了很久:守着一条小渔船,他照样能出海,一年挣个十几二十万元,也能补贴家用,但存在修船费用高、生产局限性强等问题;建造一艘新渔船,成本太高,需要先投入几百万元,不过在安全、生产等各方面,新船的优势显而易见。思来想去,林光松决心寻求突破,咬咬牙,跟船厂签下一单。

春节后,见船造得差不多了,林光松天天往船厂里跑,和船检人员都熟络了起来。看着船检人员在狭小的空间里钻来钻去,对船体每个重要部位、每项装备逐一检查、核实和验证,林光松既心安,又感动,他说:“原来新船建造把得这么严,这让我对新渔船的质量安全信心满满!”

此次送“检”下乡,聚焦渔民群众需求,提升了渔船修造企业工作效率,得到渔船修造企业的纷纷“点赞”,有力保障船企及船东节后复工复产。(记者 蓝瑜萍)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