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管理员杨兰香的一天

2022-02-09 16:43:01  来源:福州日报

垃圾分类管理员杨兰香的一天杨兰香帮助居民进行垃圾分类。记者 沐方婷 摄

8日5时许,天还没亮,借着小区路灯的光,杨兰香套上工作马甲,麻利地将垃圾桶冲洗完毕,一字排开。清晨6点,从业以来她第1570次准时守在小区的垃圾分类桶旁。

58岁的杨兰香是兰州人,她是鼓楼区晚报新村小区的垃圾分类管理员。春节期间,小区的垃圾量较平日增加不少,每天早上6点后,住户陆续将厨余垃圾倒在垃圾桶上的不锈钢挡板上,杨兰香用夹子将垃圾扒开,看看是否有没分类的咖啡袋、保鲜膜、酱油盖等,而此时一股异味会随之钻进鼻孔。

杨兰香从事这份活已经两年了,在她的印象中,这两年住户们的垃圾分类意识逐步提升。“你看现在住户会将一次性纸杯和泡过的茶叶分开放,吃完饭的餐巾纸也不会丢到厨余垃圾里。”她一边说,一边用夹子将不同类的垃圾检查了一遍。一上午的活忙完,回到家已经十一点。没吃早饭的杨兰香吃上一天里的第一口热饭。

最初,杨兰香在小区住户眼里是个“奇怪”的存在。大夏天,她站在闷热的垃圾分类屋里,盯着住户的垃圾袋,用满是兰州味的普通话反复劝导:“干垃圾、湿垃圾要分开……”

一年365天,住户每天都能在垃圾定时投放的时间段看到她。回河南过年的住户小李说,自己除夕早上走时,杨大姐在垃圾分类屋里,大年初六晚上回来时,她还在,这份平凡岗位上的坚守让人感动。

杨兰香告诉记者,今年公司有春节假,自己和老伴商量后还是选择不回兰州老家,“我今年58岁了,再做两年退休,我就可以回兰州老家吃牛肉面了,那叫一个香!”这是杨兰香心里的“回家”计划。

在这样日复一日的“重复”中,大家从知道垃圾要分类开始,到习惯杨兰香的存在,再到学着自己分类……“最初也有住户不理解,但是只要劝导一段时间后,这里的住户都会慢慢配合。”杨兰香说。

晚上九点,杨兰香将三大桶垃圾一桶一桶拖到路边清运后,打开随身携带的小本子,踮起脚尖,用蓝色的马克笔,在墙壁上的分类投放记录栏里写下当天各类垃圾的重量,“有害垃圾0.2千克、可回收垃圾4千克……”

放眼望去,记录栏里留下的是一排排整齐的蓝色数字。临走时,杨兰香用拖把将垃圾分类屋的地连拖了两遍,门口的一小块瓷砖边也没放过。她说,“打扫这里和打扫自己家里一个样,都要干干净净、清清爽爽。”

(记者 沐方婷 通讯员 许流钦)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