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生命的“星光”

2022-02-09 16:35:06  来源:福州日报

点亮生命的“星光”星光救援队开展水上搜救训练(资料图片)。记者 叶义斌 摄

2日凌晨,马尾海上明珠酒店附近有人落入闽江。尽管天气寒冷、水流湍急,但多名民间救援队员仍积极搜救,经过努力,终于找到溺水男子。这些在春节假期快速出动的搜救人员来自福建省星光救援队。

这支民间救援队由退役军人和热心公益事业的爱心人士组成,因常在危难之际点亮生命之光,近期获评“感动福建十大人物”。日前,记者来到星光救援队水域基地,了解这支队伍背后的感人故事。

民间救援队成立党支部

几年前,欧阳光和张宜荣基于“想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的共同理念创建了曙光救援队。

开始的时候,队员只有十来人,且所有的救援信息都来自亲朋好友和热心的“报警人”。尽管这样,他们仍有求必应,自己出经费、出设备。2017年,救援队成为福州市公安局110联动单位,扩大了救援信息来源,越来越多人加入救援队。

作为中共党员的欧阳光认为救援队建队需要以“党建”和“公益”为总方针,于是组建了“党员应急救援突击队”,确保在各类危难险重的救援现场均有党员参与。2017年7月,救援队成立党支部,有党员13人。此后,救援队以党建工作提升队员精气神和责任感。

2019年,救援队更名为福建省星光救灾救援服务中心(简称福建省星光救援队),欧阳光担任党支部书记,张宜荣任队长。

自2015年6月成立以来,救援队的足迹遍布省内外,执行10余次大型自然灾害救援,百余次水域、山地、城市等社会公益救援,救助受困群众上万人。目前,队内共有专业救援队员86名,志愿者285名。

“救援队是一支与死神赛跑、能带来生命与希望的队伍,这是星光救援队存在的意义。”支部书记欧阳光说。

灾难面前显初心本色

救援队成立至今已有八年,八年以来,队员在各种灾难面前,尽显初心本色。

2016年5月9日,南平建阳区小胡镇向乾村发生大面积泥石流,欧阳光带领11名队员赶赴现场,争分夺秒搜寻受困人员,转移被困群众。经过各界搜救人员的努力,11日晚上10点,全村100名村民被转移至安全地带。

倾盆暴雨下,很难辨别方向;水中垃圾和杂物太多,冲锋舟无法使用电动马达,只能划桨前进;积水最深处近3米……这是去年8月6日上午,星光救援队党支部在高新区南屿镇南井村实施救援时面临的困境。

“因台风‘卢碧’过境,南井村等地内涝严重,急需转移受困群众。党支部接到110指挥中心指令后,立即派出3艘冲锋舟、14名队员前往万佛寺开展救援工作。”欧阳光回忆,“至当天傍晚,我们的搜救力量增加到7艘冲锋舟、50名队员,在多个村镇不断搜索、不断转移,连夜救援至第二天早上6点,成功转移群众120余人。”

这样的救援工作对星光救援队来说并不陌生。之前,“尼伯特”“莫兰蒂”“鲇鱼”等台风来袭时,抢险救援的队伍中都有他们的身影。在星光救援队党支部的带领下,救援队的任务从开始相对单一的山野搜救,发展到现在的大型自然灾害救援、城市救援、水域救援、水下打捞等,还协助政府为群众活动提供安全医疗保障。

对于救援队未来的发展,欧阳光和张宜荣的目标很统一:“继续推行‘党建’+‘公益’发展模式,成为政府坚强的补充力量、后备力量,实现有效救援最大化。希望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救援队,与我们一起并肩战斗,在灾难面前为人民群众保驾护航。”(记者 谭湘竹 通讯员 陈枫 程钊)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