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这支“飞虎队”获人民日报点赞 春节救助不停歇

2022-02-08 16:38:43  来源:福州晚报

不是军人,却随时待命;不是医生,却救死扶伤。1月24日,人民日报以《跋山涉水 救护生命》为题对该救援队进行了报道。记者7日获悉,今年春节期间,省登山协会山地救援队的志愿者又在接连救助被困群众。

福州这支“飞虎队”获人民日报点赞 春节救助不停歇救援队救出被困者。

2月7日8时37分,省登山协会山地救援队接到110转来的警情:有一对夫妻在鹰猫山中迷路被困,请求救援。

据了解,鹰猫山位于马尾亭江东岐村与英屿村交界处,平均海拔600多米,山势险峻,多丛林及溪流。去年12月,就有20名游客被困山中。

救援队随即启动救援程序,36名志愿者报名参加。他们兵分多路:一路沿溪而上,展开搜索;一路沿山道向上,展开搜索;一路手持对讲机,在山间制高点搭建人工中继,解决信号“失联”等问题;一路携带救援设备及保障物资。

11时21分,搜救人员找到被困者。经了解,这对夫妻于6日上山,天黑时被困,出现了体力透支的情况。此时天寒地冻,大雨瓢泼,溪水猛涨。撤退之路并不顺畅。

搜救人员淋着雨,蹚着没过膝盖的溪水,或背或牵,一路护送被困者。15时14分,所有人员安全返回,救援任务结束。

据介绍,大年初一(2月1日)凌晨1点多,救援队接到一条求助信息:一位71岁老人独自爬旗山,深夜未归。

尽管是新春佳节,还是凌晨时分,但不到1分钟,就有9名志愿者报名。最终,26名志愿者进山寻人。所幸,2日11时30分许,当志愿者还在深山搜寻时,传来了好消息:走失老人已平安回家。

记者了解到,21年来,省登山协会山地救援队出动290多次,救助群众1158人,被称为“深山飞虎队”。(记者 郑瑞洋/文 省登山协会山地救援队供图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