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方向盘画出无私奉献的爱心——记第七届福州市道德模范陈章宇

2022-02-08 16:37:44  来源:福州日报

“1号车报到。”“2号车报到。”……5日清晨,福州火车站疫情防控转运点陆续传出报到声。春节期间,福州海峡出租车有限公司“的哥”陈章宇与同事们不休息,主动申请留守。

“春节在岗,我已经习惯了。”陈章宇告诉记者,因为新冠疫情,他已连续3年春节坚守在火车站疫情防控转运点。“过年大家都想回家团聚,我是本地人,多值几天班没事的。”春节前夕,陈章宇主动向公司提出加班申请。

在转运点保障期间,每当有群众需要转运至隔离点,陈章宇总是冲在最前;当有过往旅客向他问路,他总是热情、详尽地引导;看到忘带口罩的群众,他毫不吝啬地送上口罩……“不管熟悉的,还是陌生人,能帮得上忙的,我都很乐意帮。”陈章宇说。

“他是第七届市道德模范、市劳模,爱做好事,乐于奉献,我们都向他学习。”在同事小罗的眼中,陈章宇是做事积极,照顾大家的好大哥。2020年春节前夕,火车站成立疫情防控转运点,陈章宇主动报名。在陈章宇的带动下,20多名司机积极报名,“陈章宇爱心车队”应运而生,分别驻守火车站、火车南站等地,牢牢守住入榕“第一关”,担起疫情防控转运重任。

除了疫情防控工作,日常出车过程中,陈章宇也时刻以服务乘客为己任。

5日下午,陈章宇从火车站转运点下班后,稍作休息。在给出租车做好消杀工作后,他就穿梭在大街小巷,提供便利的出行服务。

“师傅新年好,麻烦送我们去火车南站。”看到路边有人提着行李招手,陈章宇赶紧停车,热情地帮提行李。“小伙子要喝水吗?我听你声音有点沙哑,需要润喉糖吗?”交谈过程中,细心的陈章宇贴心问道。

为乘客送水备药只是陈章宇日常助人为乐的缩影。为了服务乘客,他自费在车上放了一个便民箱,备有一次性口罩、消毒液和消毒湿巾、纸巾、创可贴等物品,以备乘客不时之需。此外,他还提供市区70岁以上的老人免费接送的服务。

“出租车是城市文明的窗口,照亮市民游客回家的路。要时刻充满热情,不计得失,不怕辛苦,服务好大家。”陈章宇说,他从事出租车行业已经30多年了,给乘客提供帮助,听到一声“谢谢”,就很开心了。(记者 林榕昇)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