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文明新风浸润新年

2022-02-07 16:08:54  来源:福州日报

出游选择低碳出行方式,亲友聚餐吃不完的打包带走,燃放烟花爆竹后主动清扫垃圾……春节期间,福州各种文明新风尚增添了新“年味”。

福州:文明新风浸润新年市民在外就餐打包剩饭菜。记者 池远 摄

文明出行成习惯

这几日雨水稍歇,正是市民外出观光、踏青的好时机。春节期间,福州市推出多项公共交通出行优惠政策,吸引市民选择坐地铁、公交车,骑单车或步行等绿色方式出行。

作为城市文明的窗口,地铁站内文明出行新风尚深入人心。记者走访地铁1号线部分站点发现,虽然人流量增多,但各站点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做好各项防疫措施,市民文明出行,井然有序。

“您好,自助购票机往左手边走。”志愿者赵禹宁身穿“红马甲”,给乘客提供文明舒心的出行体验。赵禹宁告诉记者,他来自辽宁,为疫情防控,她已经第二年主动留榕过年,报名做地铁志愿者。“去年我在1号线福州火车站站做志愿服务,能够帮助群众我很开心,所以今年我又报名了。”赵禹宁说:“大部分乘客都有佩戴口罩、有序进站的习惯,地铁内中间下两边上,主动让位也做得很好。市民的出行路处处浸润着文明新风。”

文明就餐在舌尖

节日期间除了游玩还少不了团聚。记者注意到,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市民聚会用餐时,光盘行动、剩菜打包等用餐行为十分普遍。在聚春园大酒店、福州大饭店,商家均在醒目位置张贴或放置“拒绝浪费”“用餐请使用公筷公勺”等宣传海报。

聚春园大酒店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酒店多道菜品推出了即位菜等分餐方式,按位上菜,既可以精准把控量,又干净卫生,另外酒店新推出了年夜饭预制菜,也深受好评。

“我们现在更倾向选择丰富多样、份量小的菜品,‘光盘’行动要全民参与,铺张浪费式地点餐过时啦,现在流行理性消费。”“95后”白领徐女士告诉记者,点餐时服务员主动提醒她要按需点餐,餐后主动提供免费打包盒,文明用餐氛围感满满。

“光盘”行动不“打烊”,用餐时疫情防控更是必不可少。春节期间,聚春园大酒店开放两个宴会厅供市民用餐。“我们扩大用餐场地,拉大了每一桌的用餐距离,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上述负责人说道。

文明燃放有共识

正月初一夜幕降临,在阖家团圆的欢笑声中,榕城变得热闹起来。

“孙子走,我们去放鞭炮,要把扫帚和簸箕带上。”晚饭后,家住仓山区世欧彼岸城B区的居民林依伯带着8岁的孙子,带上烟花爆竹与清洁工具,牵着孙子来到自家小区广场。

市民林依伯告诉记者,每到过年一家人都会一起放鞭炮看烟花,但近年来,随着环保绿色理念深入人心,自己烟花也越买越少了。他说:“感觉买两三挂鞭炮,听个响、应个景就好了。”燃放完毕,林依伯拿起扫帚清扫烟花爆竹燃烧后产生的纸屑、烟灰等垃圾,小孙子提着簸箕,把垃圾倒进垃圾桶。

记者发现,不仅是林依伯爷孙俩,几乎所有放烟花的人,都会主动清理燃放后留下的垃圾。小区物业管理员陈阿姨说,近年来居民放烟花的人数明显变少,少数燃放烟花爆竹的市民,也会主动清扫。“这是大家爱护环境的体现,更是文明意识提高的表现。”陈阿姨说。(记者 林榕昇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