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福州市道德模范李秀丽:你保卫国家 我守护小家

2022-01-20 11:03:11  来源:福州新闻网

第七届福州市道德模范李秀丽:你保卫国家 我守护小家

李秀丽在学校批改作业。记者 林榕昇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林榕昇

  “爸,您的血压正常。”17日一早,李秀丽为家人准备好早餐后,像往常一样为公公测量血压。近期,公公血压不稳定,李秀丽每天都要确认公公状态良好后,才安心去学校上课。作为一名军嫂,丈夫长期不在家,她扛起了家庭重担。

  李秀丽是福州金山小学的一名教师。多年来,她始终扮演好为妻为媳为母的角色,用小小的身板撑起自己的小家,独自照顾公婆与孩子的生活起居,让远在部队的丈夫安心。“孝顺老人、细致认真,无论生活还是工作,她都是我们的榜样。”这是大家对“85后”李秀丽的一致评价。

  2011年,她与丈夫步入婚姻殿堂。不久后,她的婆婆患病需手术治疗。丈夫为了保家卫国无法回家,李秀丽当起婆婆的“好女儿”。连续一周时间,她在家、单位、医院三头跑,婆婆在病床上躺久了腿脚不舒服,她给婆婆洗脚、按摩;为了帮助婆婆恢复,她用心研究食谱,煲汤、做营养餐;婆婆因病烦躁时,她努力开解。

  2013年,婆婆再次患病动手术。恰逢公公扭伤了腰,需卧床调理。家庭与工作的压力越发沉重。但李秀丽没有被压倒,她一边照顾公公,一边四处寻医为婆婆调理身体。每当丈夫自责不能照顾家人时,她总是告诉丈夫:“小家有我,你安心工作。”

  李秀丽的行为令公婆十分感动。他们时常在亲戚朋友面前夸赞:“儿媳孝顺懂事,身边多了个‘亲闺女’。”

  2015年,李秀丽怀孕8个月生下女儿,生产当天丈夫才请假赶来医院。女儿因早产需要进保温箱观察,但还没等女儿出来,丈夫又收到紧急任务,只能匆匆离开家……

  回忆起那段时光,她笑着说:“做产检、抚养孩子成长我总是自己一个人,看到别的夫妻成双成对,难免有些难过,但想到丈夫在为社会、为国家做贡献,也就释怀了。”

  “虽然丈夫没有陪伴在家人身边,但在精神上,他从不缺席。我的委屈与难处他都懂,一直给我加油鼓劲,还时常在微信视频时,教导女儿要听话,要孝顺爷爷奶奶。”李秀丽告诉记者,她的丈夫也是个孝子,还十分体谅、包容自己。这也是李秀丽能一直无怨无悔坚持下去的动力。

  家庭的担子虽然很重,但李秀丽从未因此耽误工作。她曾获“2013年福州市教育系统新长征突击手”“仓山区优秀班主任”等荣誉。她对学生用心用情、因材施教,教学成绩突出,受到家长、学生广泛好评。“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我现在就在做这样的事。”李秀丽说。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