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铺就阳光成长大道 ——走近市文明家庭程维常家庭

2022-01-20 10:58:31  来源:福州新闻网

用爱铺就阳光成长大道 ——走近市文明家庭程维常家庭

  林文、程维常夫妇和孩子玩古诗词“飞花令”游戏。 记者 李白蕾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15日上午,家住仓山区金山街道中天社区的林文、程维常夫妇,带着两个孩子来到小区花园享受难得在一起的周末时光。大宝翔翔拉着爸妈开心地玩起古诗词“飞花令”游戏。

  夫妇俩一个是市优秀法治副校长,一个是市优秀班主任,他们发挥各自专长,共同用爱为未成年人铺就了一条阳光成长大道。这个家庭曾获评县区级“十大书香人家”“最美诗礼人家”,近两年又先后获评市最美家庭和市文明家庭。

  全国青少年维权岗——闽侯县检察院福州大学城检察室负责人、福建青年五四奖章集体标兵带头人、福州青年五四奖章……和林文聊起他的经历,亮闪闪的荣誉让记者肃然起敬。

  林文告诉记者,他在基层检察院从事未检工作10年,专长是用鲜活案例推进校园普法。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他走进校园开展普法巡讲100多场次,受教育学生达五六万人。同时,他担任3所学校法治副校长,2020年获评市优秀法治副校长。

  程维常在仓五小从教16年来一直担任班主任,多次获评市、区优秀班主任。“我基本是带高年级语文课,除了做好教学工作,还要与家长沟通,每天答复完家长的各种问题才有时间陪自己的孩子,这时通常都已是晚上八九点。”程维常一心扑在工作上,“学生就像我自己的孩子,不到万不得已我不会请假”。

  夫妻都忙,如何做到互相理解支持?林文说:“我会和爱人讨论怎么把生硬的法律知识、复杂的法律条文,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以喜闻乐见的方式传达给他们。她也会和我讨论普法课件怎样做更生动活泼,她多年的课堂教学经验对我提高普法课效果很有帮助。”程维常也说,日常工作中遇到问题就和丈夫探讨,他总能站在家长和孩子的立场,从法治视角提出解决建议,让她受益匪浅。“这几年他投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出差成了家常便饭。因为理解他的辛苦,家里事情我多担待也没怨言。我还在他的带动下,在工作之余,攻读了福州大学法学专业,我俩更有共同语言了。”程维常说。

  忙碌工作之余,夫妻俩也没放松对孩子的教育。翔翔喜欢数字和古诗,于是他们寓教于乐,陪着孩子做数学游戏、古诗游戏。孩子一年级时就在学区诗词大赛中崭露头角,从此他们每晚陪孩子背古词、玩古诗游戏。在父母润物细无声的陪伴中,翔翔已走过小学四年时光,年年获评校三好学生。

  如今这个家庭已从三口变成四口,林文也转岗成为纪检监察干部。夫妻俩说,他们要发挥文明家庭作用,带动更多家庭共同文明。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