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红 春运最美的色彩

2022-01-18 11:00:24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月1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通讯员 王洪珍 陈晶晶)17日,市道运中心组织开展“温暖在榕城·志愿关爱行”服务,在汽车北站、火车南站、客运西站、华威西园客运站、地铁南门兜站等,都能看到志愿者忙碌的身影。他们向旅客开展引导问询、协助购票、帮提行李、宣传防疫等服务。

  “老人家,没有智能手机没关系,您在这里刷敬老卡就可以。”在地铁南门兜站,市道运中心党员志愿者协助无智能手机、使用手机不便利的老人,通过市民卡防疫服务终端刷榕城通敬老卡或学生卡来验证健康码,提升春运效率。

  在汽车北站公交站附近,旅客收到了志愿者发放的暖心礼品:春运出行需知、福州手绘旅游地图、购物袋等。全天共送出近千份暖心礼品。

  在“红马甲”的服务下,春运不再焦灼、拥挤,有了更多温馨从容的色彩。

  镜头一:

  孤身返乡的七旬老汉买上了票

  早上九点半,一位满头白发,身穿黑色外套的老年乘客提着两三袋行李来到汽车北站。志愿者齐忠锴看到老人家脸色忧愁,立即上前问询。

  老年乘客姓林,今年近70岁,子女工作繁忙,他决定独自回龙岩过年,但一直对购票流程一直闹不明白,正着急。了解情况后,齐忠锴主动带林大爷到窗口查询、购好车票。看到发车时间仅剩三分钟,小齐一把拎起行李,“老人家,时间紧,我直接送您到候车厅检票上车吧!”

  “太感谢你了!”林大爷忍不住拍着小齐的肩膀说,“往年都是我儿子儿媳陪我买票坐车,今年独自一人出行,幸亏遇到了你们,太好了!”

  镜头二:

  忘带身份证的他笑着踏上旅途

  “我身份证忘记带了,想要坐车回去,可以帮帮我吗?”一早,志愿者王燕接待了旅客老杨。在福州务工的他着急回宁德老家,出门时却忘记带身份证。

  看着满脸愁容的老杨,王燕连声安慰:“您别着急,看看有没有医保卡或者驾驶证之类的证件。”老杨翻了翻随身的行李,没找到其他证件。

  “别着急,您带了手机吗?手机里安装了闽政通和微信吗?”“有的,这些我有。”“那您可以扫描这个二维码,输入身份证号、手机号,进行人脸识别后就可以领取临时乘车证明,我来教您操作。”在志愿者王燕的帮助下,务工人员老杨很快申领到临时乘车身份证明,笑着踏上了返乡之旅。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