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新风尚 绿色文明我先行——致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倡议书

2022-01-16 10:58:49  来源:福州新闻网

  垃圾分类新风尚 绿色文明我先行

  ——致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倡议书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垃圾分类是一件人人身边的小事,也是一件关系社会文明水平的大事,还是一件影响中国绿色发展转型的实事。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期间,将生态文明建设作为考察的重要内容,每到一地,总书记都会察看生态环境保护情况,谈绿色发展,对福建生态环保取得的成绩充分肯定,对进一步保护好八闽大地青山绿水寄予殷切希望。

  近年来,福州市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不断创新工作举措,完善分类处理体系,取得显著成效,连续四届获得“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当前,福州正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与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垃圾分类作为城市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既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居住环境,也影响着生态文明城市建设成效。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发挥开拓创新、示范引领、攻坚克难的作用,自觉主动参与到垃圾分类工作中来,持续推进榕城绿色低碳发展。

  争做绿色发展的倡导者。人人向往推窗见绿、出门见景,白墙黛瓦、街巷干净的居住环境,而垃圾分类恰恰是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提升城乡品质的重要方式。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各级党组织要遵循“党建引领、政府推动、社会协同、群众自觉”原则,充分发挥领导统筹作用,组织动员全体党员投身到“垃圾分类”这场生态革命战役中去。广大党员要在学思践悟新思想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深刻认识生活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形成推动绿色发展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争做源头减排的践行者。各级党组织要围绕生活垃圾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及城市绿色发展建设中的热点问题和薄弱环节,深入调查研究,通过组织召开工作恳谈会、民主协商会等,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周密部署安排,精心组织实施,以更大力度推进源头减排工作。广大党员要在工作上、生活中自觉学习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让主动分类、自觉投放成为生活习惯。同时,积极传播生态文明理念,倡导绿色健康生活方式,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群众,做源头减排的践行者、参与者,进一步提升城市文明水平。

  争做科学分类的引导者。垃圾源头有效分类是确保其回收循环利用好的根本前提。各社区、小区、园区、楼宇等党组织要发挥好组织、宣传和凝聚群众方面的优势,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引导等活动,动员辖区群众自觉参与垃圾分类。辖区单位要融入近邻党建工作,积极响应“支部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将垃圾分类作为区域共建和服务群众的有效载体,不断增强工作合力。广大党员要结合“主题党日”,开展垃圾分类“学习日”“议事日”“奉献日”等活动,结合“双报到”工作,推动垃圾分类“党员先锋行动”和“志愿服务行动”,有效引导居民定时定点正确分类投放垃圾。

  争做文明风尚的监督者。各基层党组织要敢于担当、主动作为,以严的标准、实的举措深入开展垃圾分类日常监督工作,并督促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强化监督意识、提高监督能力,协助做好垃圾分类减量各个环节监督,推动居民按照要求落实垃圾分类工作,确保分类投放点干净整洁。广大党员要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积极履行监督义务,勇于劝导不文明行为,以监督促进文明素养提升,以监督促进良好社会风尚形成,共同维护城市社区卫生干净整洁。

  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推动垃圾分类成为一种生活习惯、一种文明自觉、一种时代新时尚,以实际行动引领绿色风尚,为进一步绘就生态文明的福州新画卷,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中共福州市委组织部

  2022年1月17日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