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模范竞相涌现 行业频吹文明新风

福州市民文明素养提升行动硕果累累

2022-01-04 16:16:15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晚报记者 梁凯鸿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阵地近3000个,“福州微文明”获评全国“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百个成绩突出账号”,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暗访督查和模拟测评12次……去年,福州市市民文明素养提升行动取得显著成效,硕果累累。

  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竞相涌现

  近年来,一个个彰显时代精神、传播社会文明、引领社会风尚的道德模范,在福州涌现。去年,福州市持续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选树活动,树立“德者有得”的价值导向。

  87岁的吕云娥是鼓楼区东街街道军门社区居民。1994年退休以来,她坚持为社区居民提供义诊服务,接诊数万人次,累计时长超1.2万小时,并为困难邻里提供助学助困服务。

  1995年出生的黄思林是闽侯县竹岐乡半岭村村民。她4岁时父亲摔伤导致高位截瘫,7岁时母亲不幸离世,年幼的她从此扛起了照料瘫痪父亲的重担。

  去年,吕云娥、黄思林荣获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去年11月底,新一届福州市道德模范及提名奖名单揭晓。获选者中,有用爱心与奉献守护贫困学子的毛维民;有奋不顾身跳入冰冷河水救起溺水男子的黄相钰等。

  另外,去年福州市还有7人入选“中国好人榜”,16人入选“福建好人榜”,62人入选“福州好人榜”身边好人;1户家庭入选全国文明家庭,22户家庭入选全省最美家庭;3名学生入选2021年福建省新时代好少年,10名学生入选福州市新时代好少年。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遍地开花”

  从鼓楼区的“红色小广播”到台江区“茶摊上”的党史宣讲,从仓山区“南台少年”的红色基因传承到晋安区“助农在新店”助力乡村振兴……福州以“一地一亮点”的区域差异,走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特色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遍地开花”。

  去年,福州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阵地近3000个。市委文明办联合有关部门成立了27个市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全市各县(市)区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2个、街镇文明实践所173个、村居文明实践站2000多个。这些场所的建设,使思想教育和志愿服务有场地、有平台,开展活动更接地气、更有活力、更有温度。

  据了解,全市共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1万多支,拥有150多万名志愿者,开展的文明实践活动惠及700多万名群众。

  各行各业频吹文明新风

  倡导快递外卖行业和建设行业文明交通。组织全市快递外卖企业全部签订文明交通承诺书,举办“共建文明交通·共享文明城市”主题系列宣传活动……福州市使出“十八般武艺”,有效提升了快递外卖企业和骑手文明交通意识。同时,将“文明交通”内容纳入建设行业的合同条款,督促建筑企业履行文明交通宣传教育职责。

  倡导餐饮行业节俭惜粮,落实文明餐桌承诺制。去年全市30571家餐饮商家参加“文明餐桌我承诺、我践行”活动,举办“学党史·忆峥嵘·倡节俭——第二届福州市1106全民光盘节暨文明餐桌践行周”宣传活动,18家首批福州市“文明餐厅”“文明食堂”发挥了典型示范作用。

  倡导旅游行业文明出行。去年福州市开展文明旅游主题宣讲和志愿服务活动120余场,组织7000多个旅行团签订27万余份《文明旅游承诺书》。

  去年,福州市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暗访督查和模拟测评12次。

  群众性文明宣传和实践活动欣欣向荣

  持续打造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品牌,开展“我们的节日”“爱心茶摊”“垃圾分类全民pk赛”“福州读书月”“高考直通车”“诚信经营示范街区”等特色宣传活动。

  其中,“爱心茶摊”活动在全市设立茶摊点600多个,为环卫工、建筑工人等高温工作群体募捐并送出40万瓶饮用水,作为全市仅有的3个案例之一入选《全省“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案例选编》;福州市原创的全国首部大型诚信动画剧《诚信漫游记》被中央电视台采用播放;仓山区金山街道万达金街商圈、晋安区世欧广场南区荣获第三批福建省“诚信经营示范街区”称号。

  在汇聚网络文明正能量方面,福州市以“福州微文明”微信公众号为主阵地,“福州微文明”微信公众号订阅数突破120万,获评全国“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百个成绩突出账号”。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