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党史说民俗 福州市文明家庭刘德佺夫妇志愿授课

2021-12-27 15:32:33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2月2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近日,家住鼓楼区陆庄社区的85岁老人刘德佺被鼓楼区闽都乡学研究会续聘为闽都乡学讲习所讲师。“这是对我的信任和鼓励,我会继续讲好福州民俗,把福州传统文化传承下去。”刘德佺在职时是罗源小学教师,与同是教师的爱人退休后发挥育人专长,积极讲党课说民俗,坚持志愿授课多年。这个爱心浓浓的家庭获评福州市文明家庭。

讲党史说民俗 福州市文明家庭刘德佺夫妇志愿授课

  刘德佺夫妇参加寿山石文化传播活动。(受访者供图)

  “我是台江茶亭人,上世纪50年代福州师范毕业后服从组织分配来到罗源任教,一干就是30多年。我对党有很深的感情,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今天的我。”刘德佺说,儿时他家境贫寒,是考上师范才有了固定工作,他的子女也才有可能受到良好教育。后来子女分别考取中科大和复旦大学,拥有较好的工作和社会地位,所以全家人对党都深怀感恩。

  老人告诉记者,作为陆庄社区“五老关爱工作室”的带头人和洋头口社区“刘德佺党建工作室”的带头人,自党的十八大开始,他便加入讲党课队伍,授课对象有台江区南仙茶摊的老人,有社区党员干部、计生协会小组长、学校师生等等。“我的党课结合我自身经历来谈,还可以用福州话讲。授课对象普遍反映我的课有说服力、感染力,他们听得懂也爱听,最多的一次有800多名学生听讲。最近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我也讲了3次。”刘德佺说。

  刘德佺的老伴游庄莺告诉记者,他们1996年从罗源回到市区定居,1997年起老伴就在社区做计生协会志愿服务持续至今。“他很热心,社区也视他为一块宝,不仅请他讲党课,还请他讲闽都文化。看到他做这些事很上心,天天心情都很好,身体越来越健康,我和孩子们也全力支持他,积极帮他找资料、做课件。他现在讲课的资料已装满了7只U盘,是我们全家人齐心协力的成果。”游庄莺说。

  刘德佺介绍,作为社区关工委成员,他自2014年社区举办夏令营开始,连续7年担任辅导员,老伴受他的影响也加入进来,与孩子们相伴了5个暑期。“我对福州方言有研究,对福州的摩崖石刻和亭楼风格也有研究。采纳我的建议,陆庄桥和高峰桥被列入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市园林局在建设梦山阁等景观时也有改进。我会把这些故事对小朋友们说,让他们对福州文化有更深了解。”而他的老伴则教孩子们书画和棋类,小学教师出身的他们很懂孩子的心理,授课总能寓教于乐。

  对于自己忙碌的退休生活,耄耋之年的刘德佺笑呵呵地说:“只要我脑袋还不糊涂,腿脚还能走动,我就愿意去讲课。现在不出力,更待何时?”在刘德佺家里,记者看到了厚厚的一摞奖状和证书,都是夫妻俩的。区“身边好人”“道德模范”“最美人物”“闽都文化志愿传播先进个人”,市“书香人家”“四星级志愿者”“文明家庭”“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十佳‘银发红色宣讲员’”……每一个荣誉都是一份责任,刘德佺夫妇在尽责中感受幸福,谱写文明家庭的动人篇章。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