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携老同行 合力奏响社区治理“心”乐章

2021-12-23 15:49:55  来源:福州文明网

  “乒、乒、乓、乓......”,在福州市罗源县滨岐社区老年学校内,老年人乒乓球课正在有序开展,“有了这些课程,我们的老年生活变得丰富起来了。”退休老人孙桂华说。

  今年福建省出台《关于推行城乡社区近邻服务的实施意见》要求不断完善“老有颐养”服务,福州市罗源县积极响应带领滨岐社区开始试点创新发展老年学校、“夕阳红调解队”等,开设书法,编程、乒乓球等课程,争取为推动福州市社区治理水平再上新台阶贡献一份力量。

罗源:携老同行 合力奏响社区治理“心”乐章

  罗源县滨岐社区老年学校内,老年人乒乓球课正在有序开展

  老幼同绘“心”线谱

  “之前照顾孙子孙女,几乎没有自己的时间,现在我可以带着孩子们一起过来学习,我非常珍惜这样的机会。”居民李庆芬准时带着孙子来到了社区老年学校上课。

  在福州市罗源县滨岐社区,由于大量青壮年人口需要外出工作,多数留下老年人照看孙子孙女。“考虑到部分老人们需要时刻把孩子带在身边的需求,社区开设硬笔书法课,供老人和小孩一同学习。”滨岐社区党支部书记曾日芳说。

  “写字有时就像开车一般,红灯停,绿灯行,每一回的‘起、行、收’都有其要遵循的规则。”课堂上,社区书法老师黄乃镛先生正对着多媒体上展示的字耐心地同他不同年龄段的学生们说道,老人们正襟危坐,专注听着,小孩们眨巴着童真的眼睛也在认真思考着。

  学有所用,笑从中来。“春节将至,我们想让老人们自己写春联,将所学到本领应用到实践中来。”黄乃镛说,坚持上课获得的积分还可以到社区“心e小屋”兑换属于自己的礼品,提高了老人和小孩的积极性。

  “爷爷和我一起来到这里,但是我对编程课更感兴趣,所以我去上了编程课,爷爷在别的班上课,之后我们可以一起回家。”小朋友亮亮满怀喜悦地坐在教室里等待着今天编程课的开启。

  社区编程老师路福楼先生表示,经过走访了多所小学,结合当今时代的背景,综合孩子们的接受程度从而挑选设计了如今的编程课,希望这小小的力量,能够为孩子们的人生添砖加瓦。

  此外,老年学校还设立了闽剧班、旗袍班,乒乓球班等6门课程。同时,社区利用各种节日为契机,在辖区内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鼓励老人和孩子们一同上台表演,让他们学有所乐,学有所得。

罗源:携老同行 合力奏响社区治理“心”乐章

  “夕阳红调解队”用诚心打开群众心结,用公心破解疑难纠纷

  “三心”奏响和谐曲

  “每天晚上都被凉亭传来的吹拉弹唱声吵得睡不着觉,孩子也无法安静学习。”郑阿姨来到物业抱怨道。“我们几个老人喜欢唱曲演奏,找来找去就这个凉亭最合适,我们不走。”吴爷爷接着说。社区工作人员和“夕阳红调解队”闻讯后立即上门了解,经过大家的悉心劝导,制定出了一个合理的活动时间,最后此事皆大欢喜。

  老人给百姓调节案子,群众更容易接受。据介绍,“夕阳红调解队”是一支由退休党员组建成的志愿者队伍,利用其有威望、有一定调解经验的优势及时有效地化解矛盾,深受居民爱戴。“老了能发挥余热,为社区安定和谐贡献自己的一份力,值!”夕阳红调解队志愿者陈丽玲坚定地说。

  “用诚心打开群众心结,用公心破解疑难纠纷,用爱心调出人间真情这样才能奏响社区和谐曲”曾日芳说,在夕阳红调解中心,这些退休的老党员不仅“坐诊”为群众化解纠纷“号脉开方”,很多时候也出门“巡诊”,上门调处纠纷。近日,在走访调查时调解了小区“老年活动中心”在夜里打麻将影响居民休息的纠纷,没让“小病”转成“大病”,没让鸡毛蒜皮的小纠纷酿成大事故。

  俯首听民意,躬身解民忧。据了解,自“夕阳红调解队”成立几个月以来,已经协调解决了10多起邻里关切事、烦心事,减轻了社区工作的难度。

罗源:携老同行 合力奏响社区治理“心”乐章

  社区书法老师黄乃镛先生耐心地教导同学生们(以上图片均来自罗源县文明办)

  “同心”汇成交响乐

  行程万里,初心如一。福州市罗源县滨岐社区党支部、居民委员会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区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一步一个脚印摸索“五零”社区服务法及“五治融合”社区治理理念,不断提升社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21年7月被列入福州市第一批新一轮社区综合提升行动建设名单。

  “虽然社区工作越来越繁琐,但有了这些老年人参与其中,工作起来得心应手。”曾日芳说,过去开展活动或者工作,总是有点力不从心,现如今社区干净整洁,治安稳定,邻里和谐,老年志愿者起到相当大的作用,他们已经变“小家”为“大家”,让社区充满着人情味。

  众人拾柴火焰高。“社区工作不仅要靠社区工作者、社区居民还需要相关部门加强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夯实各项保障。”福州市罗源县民政局郑良亨局长说,随着养老服务体系的不断完善,社区居家养老理念已经被老年人普遍接受,据介绍,福州市罗源县积极与各有关单位沟通对接,想办法、找路子,结合滨岐社区老年人较多实际情况,计划对其每年投入20万元的购买服务项目经费,开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精准解决社区健康老龄化问题,确保提质增效。

  桑榆非晚,为霞满天。社会各界共同发力守护最美“夕阳红”更好满足老年人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稿件来源于罗源县文明办)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