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明家庭刘义雄家庭带领乡亲致富:汗水洒田间 大爱付乡间

2021-12-22 15:11:06  来源:福州新闻网

市文明家庭刘义雄家庭带领乡亲致富:汗水洒田间 大爱付乡间

  刘义雄一家四口。(受访者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眼下正是冬种马铃薯季节,位于长乐区潭头镇大宏村的宏大农业专业合作社内一派繁忙景象,合作社负责人、省劳模刘义雄带着40多名村民在田间忙碌。“有了党的好政策,做农业越来越有奔头。”刘义雄说。

  “我从村委会盘整村里闲置的耕地中,承包了500多亩种植双季稻、马铃薯,至今已有17年。未来,我要继续当好职业农民,带领更多村民一起致富。”刘义雄和爱人扎根种粮一线,带领50多户乡亲增收,夫妻俩还乐衷公益。如今,这个和谐的家庭被评为2018~2020年度福州市文明家庭。

  说到自己的种粮人生,刘义雄骄傲地提起父亲、全国劳模刘德彬。“我2007年从父亲手上接过合作社。从小我就看着父亲在田间风里来雨里去,他的老黄牛精神和乐于助人的品质深深影响了我,我能像他一样成为种粮大户、劳动模范,我很自豪。”

  刘义雄的妻子蔡银钗说,夫妻俩接过公公的重担后,积极钻研农业生产技术,2006年至今,刘义雄都被聘为长乐区农民技术员和农民植保员。“合作社办了田间学校,由我爱人给大家免费讲课,每年至少开课三四次,来的村民少则10多人,多则三四十人。他还会无私地将病虫害防治信息以及其他农业生产信息,还有学到的农业五新技术传授给其他农户。有新品种也会免费分送给大家试种,还会告诉他们如何少打农药、少用化肥。通过科学种植,粮田每亩能增效400多元。”

  今年65岁的农户施建成在大宏村种了35亩稻田,加入刘义雄的合作社后,每年能多赚1万多元。受益于刘义雄的农户还有很多,来自闽侯的老林一家四口,10多年来在合作社免费吃住,每年省去的房租水电有6000多元。老林告诉记者,合作社为他们家提供了4间住房,每年还送1吨稻谷,并送他们一块地种蔬菜,外有活他们就去外面干,没活就在农场干,和刘义雄就像一家人。“这个家庭有一个孩子是残疾,能帮一点是一点。”刘义雄说。

  在带领潭头镇粮食生产朝着规模化、科学化方向发展的道路上,刘义雄一家收获许多荣誉:省劳模、省种粮大户、省巾帼示范基地、市劳模、市最美家庭、市文明家庭……吃水不忘挖井人,夫妻俩生活刚好起来就主动加入村委会年终慰问活动,至今已坚持8年。“这个家庭用自己的勤劳、朴实和宽容,守护着最真实的幸福。他们获评文明家庭实至名归。”大宏村村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