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善美寻乡——厚植乡风文明 激发精神力量”主题宣传活动启动

2021-12-22 15:10:12  来源:福州新闻网

第三届“善美寻乡——厚植乡风文明 激发精神力量”主题宣传活动启动

  福州晚报记者 郑瑞洋

  2021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2021年,也是福州的丰收之年——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举行,展现了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风采,打响了闽都文化国际品牌。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传承优秀文化,是新时代的必然要求。

  为加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助推文明乡风建设,由福州市委宣传部主办、福州日报社承办的第三届“善美寻乡——厚植乡风文明 激发精神力量”主题宣传活动,于22日正式启动。

  两届已推出30个榜样村

  在2019年和2020年两届善美寻乡淳朴民风榜样村巡礼活动中,福州推出了30个各具特色的淳朴民风榜样村,呈现百花齐放之态。

  或做足“海”文章,连江县中麻村在村民、乡贤、志愿者等努力下,打响了渔家文化、长寿文化、网红文化等品牌,奏响一曲“渔歌唱晚”。

  或培育诚信文化,福清市岸兜村修缮了华侨陈惟纲诚信经营的乾昌当铺,打造成岸兜诚信文化馆。

  或讲好红色故事,仓山区绍岐村口口相传红色渡口故事,打造“一站式”的红色文化传承阵地。

  或传递社会正能量,永泰县赤岸村设立“美德银行”,将文明善行以积分的形式存入,号召家家户户讲道德、讲文明。

  或弘扬“侨”精神,马尾区白眉村大批侨胞以促进家乡建设为己任,修村道、建学校、造凉亭,和乡亲们一起将家乡打造成了“如画白眉”。

  “善美寻乡活动要继续做好两篇文章:要走深,要进乡进村,突出‘善美’这个主题,即人文之善、民风之美;要走‘新’,挖掘新知青、新乡贤建设乡村的‘善美’故事。”闽都文化研究会评审委员会首席顾问卢美松曾如此建议。

  第三届善美寻乡活动启动

  与前两届活动不同的是,本届活动以“乡村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保护利用,助力文明乡风建设”为主线,集中展示乡村文化传承保护背后的故事,反映当代人以文化为滋养、培育文明乡风的生动实践。

  同时,活动将邀请村干部、乡贤、乡土文化名人、新知青、志愿者等不同行业的代表担任“善美讲述人”,一同讲述这些善美故事,引导更多有担当、有理想的人物成为“善美”力量,共同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本届善美寻乡活动分为四个阶段——征集阶段、报道阶段、点赞阶段、点评阶段。

  在征集阶段,由县(市)区推荐21个候选乡村,并对接党史方志、文旅等部门,确保候选乡村具有典型示范作用。

  在报道阶段,福州晚报将开设《善美寻乡》专栏,组织记者深入候选乡村进行深度采访,持续报道候选乡村的情况及社会各界的反响。值得一提的是,主办方创新宣传方式,在抖音、快手、视频号等渠道广泛推送短视频,吸引更多年轻网友参与。

  在点赞阶段,在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开展“我为家乡点赞”活动,让广大群众和在外游子为自己心目中的候选乡村鼓劲加油。

  在点评阶段,邀请党史地方志专家、乡村振兴研究学者、闽都文化名家等,对入围乡村进行综合点评,从中推选出民风传承良好、特色鲜明、充满正能量的乡村为第三批福州淳朴民风榜样村。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