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微光成炬“照亮”夕阳红

2021-12-16 17:31:43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微光成炬“照亮”夕阳红

  “微光成炬·温暖榕城”适老行动公益活动现场。

  福州晚报记者 马丽清/文 池远/摄

  “ 阿姨,手挥动的幅度再大一点......”“这里竖起大拇指,做个点赞的手势......”15日,在鼓楼区屏东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里,老人们兴致勃勃地学起了时下年轻人流行的手势舞,还学了不少智能手机使用小技巧,度过了一个其乐融融的上午。

  这是“微光成炬·温暖榕城”——适老行动的一场公益活动,由福州市委文明办、福州晚报主办,华大街道、屏东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协办。福建海峡银行、美团、同利肉燕、固生堂、银龄诗会等多家爱心机构汇聚一堂,为辖区老人们送上关怀,用爱的“微光”,聚成“火炬”,“照亮”夕阳红。

  连日来,“微光成炬·温暖榕城”主题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热烈响应,像这样的公益活动,正在福州遍地开花。

  看演出跳手势舞

  爱心助老暖人心

  15日上午,这场以“让银龄生活更精彩”为主题的公益活动,在一片欢声笑语中拉开帷幕。来自银龄诗会的老年志愿者们,为大家献上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

  欢快的快板表演《最美新风尚》、慷慨激昂的诗歌朗诵《读中国》、“虾油味”十足的福州语朗诵《鼎边文》……台上,银龄诗会的老人们倾情演出;台下,社区老人们看得认真、听得入神,欢笑声、鼓掌声不断。

  银龄诗会是由一群热爱文艺的老人组建起来的,59岁的魏秀是银龄诗会的会长。“关爱老人,是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我们是普通老人,也是热心的志愿者,希望通过参加‘适老行动’,向更多老人传递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魏秀说。

  在现场氛围的感染下,不少老人跃跃欲试想表演。主办方请来了专业老师,教在场老人跨越代沟玩转潮流,跳起了时下年轻人喜爱的手势舞。

  “这里手指要再张开一点,从下往上画一个笑脸……”老人们认真地跟着志愿者一个动作一个动作地做起来,专注又开心,一套动作下来,仍然意犹未尽。

  “这套手势舞好玩又简单,我可以回去和孙子一起练。”家住华林御景小区的徐阿姨说,人到老年最怕孤独,也怕和年轻人脱节,活动把老人们聚到一起,既热闹又温馨,还学了能和子孙辈互动的小节目。“感谢‘微光成炬·温暖榕城’的主办方和各个爱心企业,让我们乐享幸福‘银龄生活’。”

福州:微光成炬“照亮”夕阳红

  老人们学习手势舞。

  帮助跨越“数字鸿沟”

  志愿服务很贴心

  数字发展日新月异,对于老年人来说,跟上“智能时代”的步伐稍显吃力。在志愿服务专区,福建海峡银行的志愿者现场为老人们普及第三代社保卡知识及实用的金融知识;来自美团的志愿者教老年人使用适老版APP,让他们也能随心所欲点外卖。此外,固生堂的医疗志愿者还为大家义诊。

  “福建海峡银行社保卡金融账户具有普通银行卡的所有功能,能够办理存取款、转账、消费等金融业务。医社保费用、养老金、失业保险待遇、工伤保险待遇、灵活就业补贴等各类社保待遇补贴,都可以通过新社保卡的金融账户精准发放。”福建海峡银行的志愿者说。

  “这些知识太实用了,福建海峡银行的志愿者还提供上门制卡服务,为我们考虑得太周到了。”家住屏东城小区的朱阿姨说。

  活动现场,同利肉燕的志愿者为老人们端上一碗碗寓意平安的太平燕。“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作为中华老字号,弘扬、传承这一美德我们义不容辞。”同利肉燕传承人陈君凡说,适老行动为他们回馈社会搭建了一个平台,他们希望通过一件件凡人小事释放“微光”,温暖榕城。

  “太暖了!”“贴心!我们体会到了社会各界的关爱。”“这样的活动要多多举办。”活动结束后,老人们连连称赞。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