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貌换新颜!连江文明创建不断提升居民幸福感

2021-12-10 17:23:37  来源:福州文明网

  老旧小区改造一新;农贸市场提档升级;“口袋公园”成为标配……图书馆、博物馆、科技馆一应俱全,这是我县开展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取得的丰硕成果。

  积极参与志愿活动、礼让斑马线、规范佩戴头盔、文明祭祀……社会风气因文明创建发生显著改变。

  在创建文明县城的过程中,我县始终坚持“创建为民、为民创建”,加快补齐设施短板,坚持从群众身边做起、家门口改起,持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旧貌换新颜!连江文明创建不断提升居民幸福感

  老旧小区“微改造”

  改出舒心的人居环境

  “以前这里全是占道经营,路面坑坑洼洼的,下雨经常积水。经常堵塞通道。”连江县凤尾花园小区业主李女士说。

  小区原本坑洼不平的路面已经修成干净平坦的水泥路。

  经过综合改造后的凤尾花园小区,路面平整,居民出行更加方便;施划了停车位,居民停车难问题得到解决;房前屋后整体绿化提升,小区环境明显改善;增设老人、儿童活动场地,方便市民锻炼休闲。

  在文明创建过程中,我县针对背街小巷和老旧小区存在的路面坑洼不平、环境脏乱差、各类设施不完善、绿化缺失等问题进行综合整治,38条“路不平、灯不明、水不畅”的城市道路(背街小巷)成为景观路,并打通两条“断头路”,实现“颜值”“品质”双提升。

  据了解,今年我县计划重点改造凤园西侧片区老旧小区、机关新村2个老旧小区,惠及居民500户。

旧貌换新颜!连江文明创建不断提升居民幸福感

  农贸市场提档升级

  烟火气里飘出文明风

  “在这里住了十几年,没想到现在发生这么大的变化,每天早上来买菜心情都很好。”家住凤城农贸市场附近的徐女士感慨地说。

  始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凤城农贸市场,因年久失修,软硬件设施日渐老化,公共配套服务功能不足等问题日益凸显,无法满足群众生活需求。

  2020年4月开始,我县对凤城农贸市场及周边进行综合升级改造,并配套完善道路、排水等设施。“以前市场周边排水不畅、环境卫生脏乱差,改造后,购物环境整洁舒适,逛菜场就跟逛超市一样。”市民李奶奶说。

  环境整洁明亮、过道宽敞干净、功能分区清晰、配套设施完善……目前,我县多个农贸市场均提档升级,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来客。

  “现在的农贸市场给我们提供了更好的经营环境,人气更旺了。”在凤尾农贸市场做生意的商贩对升级后的市场十分满意。

  值得一提的是,县市场监管部门在城区多家农贸市场推行食品快检智慧监管模式,建立市场主体信息电子档案,全方位、全流程、无死角守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群众的“菜篮子”更安全、更放心。

旧貌换新颜!连江文明创建不断提升居民幸福感

  拆除违建净化视觉

  建设“口袋公园”提升品质

  “小区绿化率低”“健身器材稀少”……这是许多居住在中心城区的居民们长久以来抱怨的问题。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6个月前,连江万家广场旁的违法建筑被改建成了一个“口袋公园”,居民们长久抱怨的这些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这里有适合儿童玩乐的游乐场,适合青少年运动的篮球场,也有适合老人家散步的健身步道,另外还有庭廊和座椅,居民可以坐下小憩。居民们在公园里散步时,见到邻居互相问好,拉拉家常,邻里交流在不知不觉中升温,邻里关系也更加和谐。

  “除了面积是小号公园之外,其他设施都有了!”周边居民对社区这个新打造的绿色空间喜爱有加,赞不绝口。

  通过特色化、功能化改造,切实改善群众身边的绿地景观,为大家创造了更多的休闲空间,群众把幸福装在了口袋里。

  “口袋公园”,也称袖珍公园、社区花园等,是指规模很小的城市开放空间,是改善城市生态环境,丰富城市绿化景观重要而有效的方式,也是提升社区治理的重要载体。

  城市有“面子”,市民享“里子”。文明创建给百姓生活带来最真切的实惠,使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攀升,也使人们深切感受到“文明连江人人共建连江文明人人共享”的深刻内涵。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