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清开展多彩读书月活动 让市民群众共享阅读盛宴

2021-12-10 17:20:37  来源:福州文明网

  侧耳融城,书声琅琅。今年秋天,福清市第十六届读书月如约而至,除了保留历届特色外,还新增了线上、线下多项活动,一场场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内容丰富,群众喜闻乐见的“读书盛会”,让“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社会风尚深入人心。

  全民共享阅读盛会

  秋日的福清,天高云淡,凉爽惬意。在位于龙江畔的市图书馆里,读者们静心享受着阅读、学习的乐趣。一楼展厅“百年礼赞 玉融华章”书法展览同样吸引了不少“爱阅人”欣赏、品评的目光。此外,爱国诗词线上答题、传统文化知识线上答题、“趣拍一刻”创意AR摄影线上活动等,则让云端书香溢满屏。

  书香玉融,文明福清。在推进全民阅读的读书月活动中,全市各级各部门、中小学校纷纷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全线开启了福清人专属的“文化嘉年华”,扩大了全民阅读群众的参与度、辐射面和影响力,让人文气质充盈着融城。

  融侨开发区举办“筑梦新时代 书香伴我行”传统文化知识讲座,阐释福清本土传统文化知识,探寻利桥古街文化积淀历程的深厚底蕴。福清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开展“百家传统文化讲座”,干部职工们在听讲座、分享读书心得中,倡导读书风尚,提升文明素养和文化品位。福清市统计局通过朗诵《少年中国说》《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等经典诗歌,讴歌党的光辉历程,歌颂伟大的祖国。

  元洪附小开展了首届“十月红色文化节”,把“红色文化”作为深化素质教育、巩固文明校园创建成果的优质资源引入校园,打造红色文化教育特色。东张中心小学举办阅读小达人推选宣传,激发少年儿童阅读热情,养成主动学习、自主学习的好习惯。

  特别是第一季汉字听写大赛的举行,则将福清市第十六届读书月推向高潮。全市共有51所小学、70所初中、19所高中参与线上答题选拔赛、逐鹿线下决赛名额。伴着书香,读初心,聊奋斗。丰富多彩的活动把读书月活动的触角延伸到城乡每个角落,覆盖了各类型人群,读书月不仅满足了市民读者日益高涨的文化需求,更掀起了贯穿全年的读书热潮,常态化的浓厚阅读氛围已成为福清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笔墨飘香润泽心灵

  读书致远,笔墨生香。如果说读书月构建起覆盖城乡、深入基层的活动矩阵,那么读书月活动闭幕式的举行,则在热闹与欢腾中,悄然写下了一份约定,让潜藏文化厚蕴的山水玉融,延续阅读之美。

  11月底,弥漫着氤氲“书香气”的瑞亭小学以盛装迎来读书月闭幕式暨汉字听写大赛总决赛。从线上选拔赛中脱颖而出的高中、初中、小学等各组8强,在总决赛现场展开了激烈比拼。参赛选手个个凝神细听,从容落笔,展现出深厚的文化素养和扎实的文字功底。陈炳奎、黄阁重纶、漈头村、豆腐焖等与家乡文化有关的词汇汉字,让参赛者在书写答题的同时,也加深了对家乡文化的了解。

  “多读书、读好书,不仅能开阔视野增长知识,还能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瑞亭小学学生宋恩宇就在读书月活动中真切地感受到,要对书中的名言警句,做到“笔录之、心思之、身行之”。

  随后的颁奖仪式穿插进行了舞蹈加诵读、童谣、诗音画、情景表演加诵读、诗朗诵等精彩节目,展现了现代社会与传统文化的激情碰撞,引领大家更好地传承中国文字,赓续汉字之美,讲好汉字故事。

  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希望通过这次比赛,让中小学生更好感受我们汉字里丰富的文化内涵和蕴意,引导全民共同规范书写汉字,传承好源远流长的汉字文化。”福清市委文明办干部林瀚海表示,读书月活动旨在持续深化“书香玉融,文明福清”品牌,建设学习型城市。

  自2006年以来,福清用16年的时间将读书坚持成习惯与风尚。通过举办线上诗词大会、汉字听写大会、玉融书香大讲坛、百场传统文化讲座等活动,持续深化“书香玉融 文明福清”品牌建设,激发市民的读书热情,营造浓厚的全民阅读氛围,积极提高城市文化品位,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推动城市文明建设。(福清市委文明办报送 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