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榕华:点亮更多“星星的孩子”

2021-12-06 15:34:46  来源:福州新闻网

陈榕华:点亮更多“星星的孩子”

  陈榕华和孩子们一起唱歌。

  福州晚报记者 毛小春/文 石美祥/摄

  刚刚过去的12月3日,是国际残疾人日。近日,记者采访了一位自闭症患者的母亲,她开办了一所助残机构,把爱传递给许多有类似情况的家庭。

  帮助自闭症儿子

  培养音乐特长

  陈榕华今年56岁,儿子李懿钊已30岁了,他弹得一手好钢琴,还会电子琴、架子鼓、萨克斯、葫芦丝等多种乐器。国际残疾人日当天,李懿钊参加了助残演出,登台演奏钢琴曲《我爱你中国》。

  陈榕华原先在连江县茶叶公司工作。儿子2岁时,发现有自闭症,她只能停薪留职回家专职照看。自闭症孩子也称为“星星的孩子”,教育这样的孩子是困难的,但陈榕华很快发现儿子对音乐有天赋。

  “为了让孩子更好地学习,2005年我们来到福州市区,为他请了几位老师,学习钢琴、架子鼓、萨克斯等乐器。”陈榕华讲起儿子的音乐天赋充满感情,“他学习很快,2009年,懿钊只上了20节辅导课就考过了中央音乐学院的业余钢琴九级。”

  创办助残服务机构

  帮儿子也帮更多家庭

  儿子极高的音乐天赋,让陈榕华感到骄傲。但随着孩子年龄增长,看护也遇到新难题——孩子小时在家看护就行,孩子成年后,生理、心理都发生变化,不能再把孩子关在家中,要给他创造一个交流学习的环境。

  去年底,在相关部门和公益组织的帮助下,陈榕华创办了台江艺星缘助残服务机构,如今已帮助20多个家庭,解决成年患者日常看护和学习问题。

  在这里,陈榕华挖掘他们的才艺潜能,组建艺术团,带着孩子们走出去,为社会做点有意义的事。陈榕华是机构负责人,也是孩子们的全科老师和看护员,还是艺星缘特殊天使艺术团的团长。

  “现在我们机构有20多名孩子,除了自闭症的,还有智障、唐氏综合征等各种问题的患者,共同点就是他们都已成年。”陈榕华说,“我平时在机构里就安排各种活动,学习手工、唱歌、跳舞等。教学难度挺大,许多时候是大人先学,再慢慢教他们。但只要坚持,总能学会一些。”

  3日,在台江青年会举行的助残宣传演出活动中,孩子们表演了5个节目。

  记者看到,机构宣传栏上贴满了艺术团外出演出的照片。“这是孩子们去养老院慰问老人的,还有去外地参加演出的。”陈榕华指着照片说。

  11月17日,又有爱心人士向艺星缘捐赠了一批日常用品。“现在社会爱心人士和公益组织,时常给艺星缘献爱心,大家在物质上还是比较丰富的。”陈榕华说,“实际上,这些孩子除了需要物质上的帮扶外,更需要社会的理解和包容。”

  她说,像自闭症患者,日常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虽然外表上与常人无异,但举止上会有些异样。“希望大家对这些残疾孩子多关爱多包容,如果遇到他们无意的冒犯时,请大家宽容地送给他们一个微笑。”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