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5”国际志愿者日福州主题活动侧记:冬日“一抹红”榕城暖融融

2021-12-06 15:32:05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见习记者 严鑫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心肺复苏培训、爱心义剪、书法家义写春联……3日,以“引领时代新风 共建温暖榕城”为主题的2021年福州市“12·5”国际志愿者日主题活动在晋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行。虽然当天福州气温颇低,但在活动现场,一个个跃动的“志愿红”身影,如同一道道火光,点亮人们的双眼,温暖人们的心房,让福州暖意融融。

  喜娘“喝彩”宣讲全会精神

  “好呀”“丫好”,当日,阵阵喝彩声伴随着阵阵掌声、欢笑声在活动现场飘荡——原来,由福州喜娘组成的文化志愿者服务队,正以福州人喜闻乐见的喜娘“喝彩”方式,为人们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经济发展新成效,社会和谐好运到”,文化志愿者每一声“喝彩”,总能第一时间引来叫好声,气氛十分热烈。

  为更好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我市志愿者创新宣讲方式,采取使用方言土语、展示地方文艺等方式,深入基层宣讲。活动当日,文化志愿者一边“喝彩”宣讲,一边为现场群众递上热气腾腾的爱心茶。市民王健明乐呵呵地说:“以福州喜娘‘喝彩’的方式宣讲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接地气,更容易入耳入脑入心。”

  应急救护志愿培训受欢迎

  “左手掌跟紧贴病人胸部,两手重叠,左手五指翘起,双臂伸直,用上身力量用力按压30次。”当日,在“善暖人间”志愿服务活动体验区,福建省福州红十字曙光救援总队队员钟齐铨细致地为市民江女士教授心肺复苏知识。

  曙光救援总队负责人说,心血管疾病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许多家庭在面对有人突发心血管疾病时,因没有正确掌握急救知识,无法在第一时间施救,错过了抢救的黄金时间,造成遗憾。因此,他们会定期深入社区、学校、机关等地,普及应急救护知识。

  “冬季是心血管疾病高发季节,掌握急救知识太重要了,可以守护家庭的幸福。”江女士深有感触地说。

  志愿服务创新项目展风采

  “3+1”社区居家健康养老志愿服务项目、守望闽江环境教育计划项目、肿瘤患者生命关怀志愿服务项目……当日,在“福暖榕城”志愿服务创新项目大赛成果展示区,24个志愿服务创新项目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向人们展示福州在志愿服务道路上的创新追求。这24个从福州市第二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创新大赛中脱颖而出的项目,获得市委文明办的立项支持。

  “项目以社区长者为切入点,围绕鹤龄学堂、健康讲堂、长者食堂和社区医务室,提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3+1”社区居家健康养老志愿服务项目成员唐龙涛说,这种模式将传统养生文化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相结合,建设社区健康教育课程、开展健康知识培训,助推养老事业健康发展。

  记者看到,每个志愿服务创新项目展板前都围满了观众。市民张东梅说:“我们身边的志愿服务项目越来越精细化、专业化,‘有时间当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已成为大家的共识。”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