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移风易俗有“新招” 文明新风“吹”入脑

2021-12-03 15:46:49  来源:福州文明网

  日溪乡点洋村

  道德评议会评出榜样议出文明

  近日,晋安区日溪乡点洋村幸福院老人讲堂内,一场由村两委、道德评议会成员、部分村民参加的道德评议会正在进行。

  “施尉情这小伙子真不错新买的车,路上看到老人家都会捎一段。孝敬老人,家风好,我选他当本村的道德模范。”有人接过话头,“是啊,见人都是大姑大伯地叫着,年轻人这么讲礼数的可真不多见。”……

  经过商讨,评议会一致决定,评选施尉情为村“道德模范”,等标识牌制作完成,就送到施家挂起来。

  这样的道德评议会,点洋村每季度至少开展一场,10名核心“评委”由村里的文化人才、“五老”人员、乡贤等威望高、办事公道、说理能力强的人员组成,老人、妇女也会参加。

  今年,评议会评选出了“文明家庭”施九妹家庭、施凤家庭,“五好家庭”施金珠家庭,“好邻居”吴夏花,“道德模范”施尉情,“好媳妇”周秀梅,“最美农民”施秀宏等一批模范。

  说起施凤一家,大家既羡慕又感慨。为了支持在山下读书的孩子,施凤在儿子读高中的三年里,山上山下两头跑。“我和孩子父亲都是初中学历,我常对孩子说,农村孩子更要读好书,考上大学才能学到更多本领,获得更开阔的眼界。”施凤说。如今,施凤的儿子在一所211高校读大三。村民都夸施凤一家有远见,教育子女有方,值得大家学习。

  随着评议会不断成熟,评议范围不限于“身边好人”“道德模范”“邻里关系”,而是结合民生大事、村里重要工作不断丰富内涵,融入移风易俗、文明创建,形成前期入户调查—会中讨论表决—会后帮教转化等完善程序。

  说事评理、集思广益,小细节汇成大文明:薄养厚葬、家庭暴力、烧纸钱放鞭炮等陈规陋习被挑战、推翻,拆除房前屋后杂搭、垃圾定点投放,维护村庄整体环境凝成共识。

  “道德评议会擦亮了心中的镜子,让大家在评议中分清美和丑,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荣辱观。”点洋村道德评议会副会长吴修勇表示。今年4月,点洋村荣获2018-2020年度省级文明村。

  寿山乡前洋村推广积分制

  “积”起易俗“分” 换来文明风

  晋安区寿山乡前洋村把积分制从垃圾分类推广运用到其他方面,目前已实现村级事务“全覆盖”,帮助村民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村风。

  前洋村共有257户814人。为了提升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水平,前洋村村委会统一购买垃圾分类系统和厨余垃圾处理器,每天最多能处理约500公斤垃圾。

  前洋村生活垃圾干湿分类主要实行“户分类,村收集,企业转运”的模式。厨余垃圾收集处理后作为农用有机肥出售。一般垃圾集中运到红庙岭垃圾场处理。村民将可回收垃圾和有害垃圾统一投放到垃圾分类系统中,就能赚取积分,兑换日常生活用品。

  在垃圾分类运用积分制取得成功后,前洋村大力推广运用积分制,逐个村民建立积分动态管理台账,将移风易俗纳入积分管理,禁燃禁炮,禁赌禁毒,不准大操大办红白喜事;将禁伐、禁猎、禁渔、禁塑、禁烟、垃圾分类,以及义务筹工筹劳也纳入积分管理,在村级事务管理中,充分体现了“多劳多得、不劳不得”的原则。

  村民总积分由基础分、奖励积分和处罚积分等构成。基础分根据户主承包人口数量、户口是否迁移等情况确定。奖励分、处罚分根据参与村级事务的情况,以及涉及突发事件、公共安全、社会治安等重要事项中的特殊贡献情况或造成严重不良影响情况确定。加扣分上不封顶、下不封底。

  村委会还建立了管理台账与积分手册,每月对村干部、党员、群众进行考核。积分制与村干部工资绩效、个人考评直接挂钩,对其出勤、公益事业捐献、业务素质、任务完成、群众满意度等情况进行综合考核,最后一名黄牌警告,连续2年黄牌的不列入下届村干部候选人范围。奖励形式分为兑换服务物质奖励、精神鼓励和享受有关激励政策,年度内积分实行累积使用,奖励之后不清零。

  寿山乡石牌村成立红白理事会

  废除陈规陋习 减轻村民负担

  晋安区寿山乡石牌村历史文化积淀深厚,不仅获评省级文明村、美丽乡村示范村等,还被列入乡村振兴省级试点村。为了打造“文明石牌”这张名片,石牌村成立了红白理事会,主动热情地为婚丧事做好服务,实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现在,村里婚丧嫁娶的大操大办之风,得到了有效遏制,村民们的负担也大大减轻。

  今年4月,石牌村订立了《红白理事会章程》,提出婚事坚持新事新办,倡导举办集体婚礼等,既要气氛热烈又要文明节俭;不准讲排场、摆阔气,不准相互攀比,不能举债办婚事;操办丧事坚持从简原则,反对大操大办,规模以寄托哀思、葬好亡者为原则,宜小不宜大。

  石牌村两委进行集中宣传发动,组织文艺爱好者以红白理事会为主题,编小品、快板类节目,把《红白理事会章程》宣传到家家户户,并带头践行《红白理事会章程》,起到了表率作用。

  “红白理事会成立以来,我们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办事,村里婚丧嫁娶的规模得到了有效控制。村民节省了人力、物力,大大节约了开支。”村干部介绍。

  红白理事会开展活动以来,不仅废除陈规陋习、主动服务村民,还积极宣传中央及地方有关婚俗和丧俗改革的方针、政策及办法,实现了石牌村移风易俗,弘扬了乡村文明新风尚。

  寿山乡九峰村大力开展移风易俗

  晋安区寿山乡九峰村是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样板。为了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九峰村主动订立村规民约,大力开展移风易俗工作,抵制婚丧陋习。

  结合文明创建工作,九峰村积极修订完善村规民约,设立文明宣传栏,对外公示村规民约,让大家都能清楚看到。

  近期,九峰村制定了“移风易俗树新风”活动制度,呼吁村民们简化婚礼程序,缩小婚礼规模和贺喜范围,降低贺礼标准,厉行节约,提倡集体婚礼、夫妻共植纪念树等,控制婚车数量,不发请帖,不攀比,禁止邀请学生及学生家长参加婚宴。

  村干部们用QQ群、微信群、手机短信等方式,向村民们宣传移风易俗。村两委和包村干部还入户发放倡议书、《做文明有礼的福州人》、《福州市民文明手册》等宣传材料,通过面对面的交流,引导群众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村风。

  九峰村全体干部都签订了《晋安区党员干部带头移风易俗反对歪风陋习承诺书》,以身作则,带头示范。

  依托老人会,九峰村分别建立了红白理事会和移风易俗劝导队。为了让村民过好传统节日“半旦”又不铺张浪费,劝导队呼吁午餐从简,并鼓励村贤开展公益捐资,邀请闽剧团进村演出,照样把节日过得热热闹闹。村贤的部分捐资用于资助村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以及奖励村中考上大学的优秀学子,让村民得到了更多实惠。

  前洋村两委入户宣传垃圾分类回收知识 积”起易俗“分”换来文明风。(晋安文明办综合编辑)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