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兴先振“心”有“治”更有“质”

长乐五竹村试点文明积分制 环境整治成效明显

2021-11-29 17:23:29  来源:福州新闻网

长乐五竹村试点文明积分制 环境整治成效明显

  五竹村村道整洁。记者 余少林 摄

  福州日报见习记者 林榕昇 记者 余少林

  “连续两个月上‘红榜’,拿到20个积分。下个月我要再努力,争取‘三连冠’。”28日,长乐区航城街道五竹村村民老徐来到村委会,和村干部聊起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取得的“好成绩”,觉得很有“面子”。

  10月引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文明积分制以来,五竹村民更加勤快地做好门前卫生,大家都想为乡村振兴出力。“两个月排名都是中等,还没上过红榜,下个月我也要努力冲一冲。”村民老林说。

  评星积分 提高村民积极性

  何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文明积分制?航城街道相关负责人陈熙告诉记者,“文明积分制”将村民们“三包”(即包卫生、包绿化、包秩序)以及垃圾分类等列入积分项,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老党员、村民代表等组成考评组,按月进行全覆盖考评。

  卫生做得好的村民获评“一星文明户”,可获得10个积分,1分价值1元,可在“积分超市”兑换日常生活物品。连续多次获评“一星文明户”的村民,将按累计月数,获评更高等级的“星级文明户”并获得更多积分奖励。考评得分累计12个月的,可被评为“五星文明户”,并一次性奖励200个积分。

  “我们根据长乐区乡村振兴办的部署,在五竹村试点开展‘文明积分制’,通过激励制度,有力推动村民从‘一旁看’转向‘一起干’,由‘要我整治’变为‘我要整治’,有效改善了农村的人居环境。”陈熙说。

  设“红黑榜” 巩固环境整治成果

  村民赚“积分”,村庄换新颜。文明积分制不仅激发村民参与人居环境长效治理的积极性,也加快长乐乡村振兴的脚步。

  五竹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陈永泉表示,这几年通过实施乡村振兴,村里的环境变化很大,但有些村民观念仍未完全转变。近期,通过试点文明积分制,进一步巩固了人居环境整治成果,提升了村民爱护卫生的意识。

  走在村中,只见门前屋后处处干净整洁,庭院内设有各色分类垃圾桶,各种农具摆放整齐。村口的宣传栏上,“红黑榜”引起记者注意。

  据了解,五竹村每月定期通过“红榜”宣传做得好的20名典型榜样,对做得不到位的通过“黑榜”进行曝光。10月,村民老陈因垃圾分类不到位,庭院内鞋架、杂物乱堆放,卫生差,被考评组在“黑榜”上曝光,他感觉失了面子,认为是考评组跟他做对。

  了解到这一情况,村干部上门做老陈的工作。“这次做不好没关系,下次做得好就可以上‘红榜’,既有面子,还能获得积分去‘积分超市’换日常生活用品。”经过村干部劝说,老陈转变了思想,将庭院打扫得干干净净。

  “红黑榜”不仅激励后进,也鼓励先进。上月在考评中获评“一星文明户”的村民徐宣传说:“看着村子环境变好了,我们也高兴,更加以门前屋后环境自治为己任,接下来,我一定会做得更好。”

  “航城街道正以五竹村‘文明积分制’为模板, 探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文明积分制工作。通过试点先行、以点带面,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村(社区)治理,以乡风文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陈熙说。

【责任编辑:马春林】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