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明家庭许启涵家庭:高龄“新福州人”乐当社区志愿者

2021-11-19 15:52:2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市文明家庭许启涵家庭:高龄“新福州人”乐当社区志愿者

许启涵吴福金夫妇在义务打扫楼道卫生。记者 李白蕾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18日上午,家住晋安区茶园街道电建社区的75岁退休干部许启涵来到社区,他想和社区干部聊聊近期的社区党员志愿服务安排。虽然他退休后才来福州定居,但一安顿好就主动到社区报名当志愿者。11年来,他热心社区公共事务,获得了家人的支持。许启涵家庭也因此获评市文明家庭和市最美家庭。

  许启涵告诉记者,他是莆田人,早年参军,退役后在江西一家军工厂工作了32年。女儿大学毕业后留在福州工作,因此退休后老两口来福州与女儿生活,也算阔别福建多年后回到了家乡。“虽然对福州不熟悉,但我在部队就入了党。作为一名老党员,我认为要主动融入小区,发挥余热。”于是,许启涵主动找到社区,表示愿意参加社区的志愿服务活动。

  从主动清扫楼道卫生到指导居民参与垃圾分类,从帮八旬独居老人送大米到帮几十户邻里团购贫困山区的果蔬,从组织社区老人象棋和乒乓球比赛到参与换届选举的社区日常事务,只要有需要,许启涵都乐呵呵领下任务。

  许启涵的老伴吴福金告诉记者,果蔬团购活动持续了两三年,每周采购一次,多的时候有二三十户参加。“虽然每次采购的金额最多就千把块,但琐事很多,要公布订购消息,收集大家的需求。收钱后再把订购信息反馈给山区基地,菜到了还要通知居民来领。大家觉得这事有意义,既献了爱心,又买到了价廉物美的果蔬。大家对老许的付出很肯定,所以他也很有干劲。反正家务我都包了,他要做好事尽管去做。”吴福金说。

  电建社区工作人员小陈告诉记者,许启涵经常主动到社区询问有什么需要帮忙的,还会和社区干部一起策划活动。“从他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位老党员、老军人的优秀品格,值得我们年轻人敬重。”小陈说,“他家五口人有四位是中共党员,除了他自己,他的女儿、女婿、外孙女都是党员。在他教育下,外孙女在大学就入了党。看到邻居有需要帮忙的,许叔叔都会主动出手,看到不定时定点扔垃圾的,他也敢于纠正。”

  听到社区干部对自己的肯定,许启涵说,虽然自己是“新福州人”,但既然来福州生活就要把自己当成这里的一员,为自己的家园多作贡献是应该的。

【责任编辑:马春林】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